川渝两地高院云上签署全国首例“建工解答”

川渝两地高院云上签署全国首例“建工解答”

聚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领域的重难点问题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12月2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建工解答”云上会签仪式。会上,川渝两地高院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以下简称《解答》)。值得一提的是,由两地高院针对某个领域的专业法律适用问题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解答》采用问答的形式,聚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领域法律适用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的认定、农民自建房屋的资质要求、审计意见的采信、无效施工合同约定管理费的处理方式、实际施工人的认定、固定价施工合同履行中主要建筑材料价格发生重大变化时的工程价款调整、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转让等司法实务中存在广泛争议的法律适用问题统一了意见,消除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领域长期困扰司法实务界的认识分歧。

  《解答》由重庆高院建议立项,先后经过两地高院法官会、两地法院联合座谈调研会、两地高院审委会多次专题讨论,广泛征求两地中基层法院、造价管理部门、高校等专业法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报最高人民法院审查后才得以正式发布。

  川渝两地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是两地法院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解答》的出台是川渝两地法院在具体法律适用层面加强司法协作的起点,今后,两地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司法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合力打造区域司法协作新样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和力量。

 

记者|黄乔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