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完善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重庆完善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日报

持续打造“莎姐”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品牌

重庆完善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阿姨,是你们一次次的帮助和鼓励,让我走出阴霾、重返校园,勇敢地面对新生活……”近日,经过在新学校的一段适应期后,高一女孩小兰特意给荣昌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刘芳写来感谢信。

  “莎姐”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重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品牌,曾三次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18年来,我市已建立27个未成年人检察独立机构,18个“莎姐”检察官办案组,广泛招募1678名“莎姐”志愿者队伍,吸纳40个社工组织,形成了“莎姐”未成年人保护大团队。

  2022年,在市检察院的统筹下,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难题问题,以完善“莎姐”工作机制为载体,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打造重庆“莎姐”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品牌,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理,形成了由单向保护到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的大格局。

  建机制

  协同推进帮教、救助等司法保护工作

  近日,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时代楷模、“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与江北区检察院检察官刘伟对小亮(化名)开展帮教。

  2021年11月,因琐事引发的纠纷,17岁的小亮将另一人殴打致轻伤。该案被移送至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2年3月,考虑到小亮系未成年人,又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相关损失,检察机关对小亮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7月,江北区检察院又召开不公开听证会,马善祥受邀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通过马善祥的耐心解释,被打者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对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表示理解。

  为了确保帮教效果,马善祥和检察官约定,6天后,在“老马工作室”与小亮进行谈心谈话。

  “今后一定不会这么冲动了,我将用实际行动弥补自己的过错,做守法公民。”在帮教现场,小亮作出郑重承诺。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把依法惩治作为特殊形式的教育挽救,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对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科学设置矫治条件,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健全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环境修复全流程精准帮教制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工作,采取教育训诫+跟踪帮教+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多维度促不良少年“迷途知返”。

  2022年,检察机关共帮助871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其中21名考上大学。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建立机制,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借助社会力量,多元化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积极开展了司法救助、心理援助、生活帮扶、转学就业安置等多元综合救助,切实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2022年,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救助802人次,进行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转学等救助92人次,司法救助359人次,发放救助金649.7万元。

  解痛点

  推进公益诉讼解决涉未成年人社会痛点

  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乡镇学校周边安全专项监督、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专项监督、新领域儿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特殊权益保护专项监督、文化活动专项监督等五个方面,组织引导辖区院开展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促进社会治理。

  2022年6月,经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提起诉讼,一起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视频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市五中法院宣判,检察机关提出的赔偿受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重建费的诉讼请求获支持。

  据悉,该案为重庆市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起的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案件中,检察官遵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借鉴环境公益诉讼中“生态修复”的诉讼思路,创新诉讼请求主张侵权行为人对受到破坏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环境进行修复,要求其支付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和治疗、重建辅导等心理健康矫治费用,最终成功获判。同时,推动网络公司堵塞监控漏洞,防止淫秽视频肆意传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对损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公诉诉讼立案11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1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5件,推动对600多个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单位进行清理整顿,推动解决了59个社会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促进了社会治理创新。

  共创新

  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首例家庭教育指导

  为把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工作做得更实,2022年4月,市检察院联合15个职能部门建立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有效性,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市三级检察机关已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4个,设立家庭教育联动工作站、实践基地23个,建立家庭教育专家团队8个、聘请专家191名。

  “通过定期举办分享日常生活故事等内容的家庭会议,让家长平等地与孩子对话,以此提高家庭的情感支持,同时还能化解部分家庭矛盾……”今年,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会同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社区工作人员,向居住在攀枝花市西区的三名未成年人小杨、小唐和小周(均为化名)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并对家长进行培训指导。这是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的首例家庭教育指导。

  家住南岸区的刘卡(化名)是家中幼子,父母溺爱。15岁时,他辍学在家,退学后又与不良社会青年交往,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检察机关作微罪不起诉处理。对此,南岸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监护情况评估,向刘卡父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家庭教育、儿童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组成指导团队,通过建立专属档案、持续跟踪咨询、训练家庭沟通技巧等多种手段,对一家人进行为期2个月的系统性家庭教育指导。现在,刘卡与父母的关系明显改善,刘卡顺利回归社会。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发出“督促保护令”544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556人次,目前有60%的家庭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家庭关系得到改善。积极融入家庭保护,主动融入学校保护,扎实融入社会保护,有力融入网络保护,全面融入政府保护,全市检察机关正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

 

记者|郭晓静 张莎

实习生|王凯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