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下午好!Thursday, April 18, 2024 星期四

图文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图文列表
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2-29

  12月28日,市人大制度研究会2022年度会暨理论研讨会召开,听取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增补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理事,通报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主题征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论文交流和专家点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周旬、刘强、沈金强、莫恭明、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王越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获奖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上,6位获奖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3位专家分别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获奖代表

  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范卫国:要明确公益诉讼跨区域立法的制度依据,加强区域之间公益诉讼立法工作的沟通交流,完善公益诉讼跨区域立法的具体内容,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体系。

  彭水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石朝晶:流域法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持久性的工程,要推进区域协同立法、共同立法、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效果。

  【专家点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李媛:《公益诉讼的跨区域立法:制度困境与理论突围》一文对影响公益诉讼跨区域立法的三方面原因条分缕析、直击要害;最后在路径选择部分,针对问题、一一回应,提出国家立法需要提供更为明确的制度依据、可授权部分地区先行试点等四点对策建议。

  《基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流域立法实践检视》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三部曲”开始引入,勾勒出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图和数据对比图,深刻阐释了长江保护法在我国流域立法中的里程碑意义和制度样本价值。

 

获奖代表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干部李林糠:在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着力突破制度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和深化结果运用等重点难点问题。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唐琳川:为有效发挥专题询问作用,要扩大监督层面,创新询问方式,强化公众参与,并加强询问后的整改落实,达到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目的。

  【专家点评】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关于新时代地方人大答好预算绩效监督卷的思考》从加快探索预算绩效监督法治化建设、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监督主体能力、持续强化地方人大监督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浅析发挥专题询问作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一文深入分析了人大在开展专题询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改进完善、用好用活专题询问这一有效监督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获奖代表

  沙坪坝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干部邢玉柱: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民意表达直达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要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覆盖运行制度体系。

  市人大社会委干部王国仰:要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高度”;要科学调整站点、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广度”;要丰富功能作用、挖掘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要加强工作保障、夯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厚度”。

  【专家点评】市委党校教授谢来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制度创新与治理进路研究》提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多主体耦合、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同赋能等思路,很有针对性,可以破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外延式发展所面临的资源不足的瓶颈。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研究》一文,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实践历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现实意义、重庆市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现状、发挥重庆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的几点思考展开分析论证,数据翔实,直观生动,论证效果充分有力。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现任领导

点击查看

联系方式

电话:023-67678772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

邮箱:rdyj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