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温小华:倾力保护传统文化

我当代表这五年|温小华:倾力保护传统文化

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高个、瘦削、少言,是市人大代表、云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云阳县博物馆)所长(馆长)温小华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谈及这五年来的履职历程,他却如数家珍,句句透着干练、坚定、执着……

  履行职责

  为民解难

  这五年,温小华一如既往从事着他所热爱的文物保护工作。其间,他钻研新业务、新技能,有效推动了工作发展。

  温小华及其所在的单位先后荣获重庆市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市级“一普”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二级博物馆称号。其中,文峰塔修缮保护工程被重庆市文物局评选为优质工程。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代表职责。”温小华说。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温小华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声,了解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民代言,努力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3月,温小华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与市文物局关于三峡文物保护的调研。

  2021年12月,按照云阳县有关规划和要求,凤鸣镇黎明村传统村落整体保护与利用工作正式启动。文物建筑搬迁涉及当地多户群众,群众在支持文物保护的同时也提出了需求和问题,如安置点如何选择、补偿标准是什么、今后如何发展等。温小华耐心地向群众宣传法律制度,安抚群众情绪;同时,向政府建议,进一步优化安置办法和帮扶措施。对此,有关部门充分吸纳了他的建议并实施,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当地发展和文物保护营造了优良环境。

  在市人代会期间,温小华先后围绕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提出代表建议5份、调查报告2份。其中,《关于加强重庆市基层文博人才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后续三峡基础性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得到有效办理和落实。

  勤于学习

  再次出发

  2020年11月,温小华前往云安古镇调研传统村落建设工作并提出建议。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是代表履好职、尽好责的重要基础。五年来,温小华认真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努力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对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等代表履职基本技能,他都认真学习掌握,不断增强依法厦职的责任感和实效性。

  2022年9月,温小华在云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汇报了五年履职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

  温小华的履职成效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可,被授予“重庆市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

  2022年12月,在云阳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小华被选举为云阳县出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温小华说,自己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一以贯之保持对文物保护事业的热爱,奋力传播云阳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一以贯之牢记代表光荣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不负重托。

 

记者|周晏如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