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拟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约300个

今年重庆拟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约300个

预计可带动投资1万多亿元
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1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介绍,全市2023年“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形成。2023年重庆初步考虑市级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以此带动投资1万多亿元。

  抓好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方面,今年市级重大项目名单已经初步形成,市级重大项目将进一步细化形成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按旬、月、季度明确项目主要节点,严格打表推进。

  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方面,去年,重庆发布了《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更加高效、精准统筹项目策划、论证、审批等各环节的前期工作,将有力推动全市“十四五”规划重大现目进一步提速落地。同时,全市将持续优化完善“技审分离、平面审批”改革,加大数字化改革力度,推动部门信息数据资源共享互用,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加快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通过上面一系列优化行政服务,计划今年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300个左右。

  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方面,今年重庆将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持续用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在基金、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及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方面,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获得更多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同时,还要通过改革加强项目融资保障,比如通过REITs(即房地产信托基金)、PPP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重庆还将开展投资“赛马”激励考核。将在现有的项目考核考评机制基础上,加大向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建立完善全市投资增长、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赛道“赛马”激励机制,强化落实区县、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市形成对标比拼、赶超争先、合力推动“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格局。

 

记者|申晓佳 廖雪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