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四个关系 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把握好四个关系 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对此,笔者认为,地方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把握好四个关系,切实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效。

  把握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只有摆正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大工作才能不偏向、不迷航、不走样。

  要紧扣地方党委中心工作,紧跟地方党委工作步伐,自觉将人大工作与地方党委中心工作相衔接,主动在发展大局中找“坐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向中心聚力、向大局发力,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地方党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线”“前线”的工作状态,不懈怠、不松劲。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工作支持,向地方党委多请示、勤汇报,使地方党委及时了解人大工作、更好支持人大工作,将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人大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上下级人大影响度、关联度、依存度强,在工作上互联互动,有助于发挥人大履职整体效应,改进基层人大工作。主动对接上级人大工作安排、对标工作要求,在重点领域、重要工作上实行上下联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监督工作市区联动原则,做到“三主动”:在确定监督议题时,主动对接市人大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地方实际,提前布局谋划,及时纳入工作计划;在开展监督工作时,主动与市人大沟通,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和监督重点,避免“走弯路”,严格对照法律条文和法定责任的落实开展监督;在监督收尾阶段,主动向市人大报告监督工作情况,提交监督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跟进后续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市人大。

  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监督不是“挑刺找茬”搞“对立”,也不是“评功摆好”唱“赞歌”,而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要“善监督”,抓“大”盯“小”。聚焦中心抓“大事”,围绕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开展监督;惠及民生抓“小事”,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定期分析研判、评估督办、跟踪问效,提高问题解决率,让承载民意的小建议发挥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作用。

  要“真监督”,由“虚”向“实”。找问题要深挖不止,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重点工作开展“拉网式”检查,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工作查问题、找原因,使监督更加全面客观、实事求是。

  把握好横向与纵向的关系。为解决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重纵横结合,整合各工作机构力量,统筹各级人大代表,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力量,发挥集成效应。

  一方面,地方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既要分工有序,又要团结协作,对日常性和常规性工作,由各工作机构根据对口部门、职责划分抓好落实;对重要性和关键性工作,加强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

  另一方面,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共同参加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实地视察、执法检查等,推动“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发挥代表整体效能,释放代表联动乘数效应;发挥专业代表小组“智囊团”作用,让“内行人”监督专业事,更好地赋能人大工作机构力量。

 

作者|吕智(大足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