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陈进:心系学前教育的“园丁”

我当代表这五年|陈进:心系学前教育的“园丁”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是我最大的愿望。”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市人大代表、重庆江北东海岸幼儿园园长陈进,始终牵挂着孩子们的教育,老百姓反映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更是她的关注重点。为此,她一直积极推动学前教育立法和普惠托育建设。

  陈进参加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取得了明显发展,教育规模、幼儿园数量等都有很大增长。在实际工作中,陈进也充分感受到学前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但通过多次深入城乡调研后,她发现我市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一块,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师资力量无保障等问题依然存在。”陈进介绍,比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部分地区老百姓要上一所收费较低、办学质量较好的幼儿园,还是比较难。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陈进还发现,目前我市普惠性幼儿园的成本核算和定价也有不合理之处。尤其是民办普惠幼儿园,在需要支付高额场地租金及物管费的情况下,改进幼儿园办园质量、提高幼儿教育水平就显得力有不及。

  “要解决这些长期困扰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立法是一种系统性的解决之道。”陈进说,特别是在普惠性托育方面,我市目前还缺乏相关的政策和规定。

  陈进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专题调研

  对于这些问题,陈进在当市人大代表这五年里,先后提交了“关于合理调整普惠性幼儿园分等级保教费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学前教育立法的建议”“关于普惠托育建设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建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设定公共财政投入占比,建立独立编制体系和职称序列。

  在陈进的呼吁和推动下,市级部门非常重视,已经展开相关调研。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专门成立专家组,开始普惠托育相关认定资格的制定。江北区的公办幼儿园从22个增至88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147所,普惠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8.12%,保教质量满意度提高到94.8%。江北区成功入选首批重庆市幼小衔接试验区。

  陈进积极主张学前教育立法,呼吁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陈进始终相信,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它将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学前教育的高质量普及才能“托起明天的太阳”。面对学龄前幼儿,她感到肩上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并时刻告诫着自己,一定要竭尽全力给孩子们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