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财经委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

市五届人大财经委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为做好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预算准备工作,1月5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暨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审查会,审查了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出席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医保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初步审查。

  此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会同市财政局,征求和吸纳了38个区县(自治县)部分市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和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初步审查,市人大财经委提出了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会议认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市政府及财政、税务等部门大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退税缓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切实保障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任务、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债务风险管控,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会议认为,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保障和推动现代化新重庆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措施,收入预期综合考虑了经济形势和各种政策性因素影响,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符合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总体可行。

  为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进一步完善2023年预算报告草案,市人大财经委也围绕着力推动稳进增效、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还听取审议市五届人大财经委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一年工作建议。

  周旬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编制好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首先要全面深刻把握好当前的经济形势,既要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等挑战,也要把握重庆发展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要让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回答好如何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质效,为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强化财政与产业、科技、金融等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从严从紧从细安排预算。同时,要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提高预算的约束力。

  周旬强调,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预算报告和相关附表,进一步提高预算报告可读性。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