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了10年的建议 终于办成了

提了10年的建议 终于办成了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垫丰武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22年最后一天,这条消息霸屏广大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这项重大工程开工的背后,有着太多的代表故事,也是代表建议督办成效的最直接证明。

  2022年12月31日上午,垫(江)丰(都)武(隆)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全长160.5公里,建设工期5年。

  该项目的动工修建,离不开垫江、丰都、武隆等区县市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

  早在2012年,在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垫江代表团联名提出关于修建垫丰武高速的建议。随后,在市四届、五届人大履职期间,又有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垫丰武高速的修建、开工等,相继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垫丰武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打通四川省东部经重庆市至贵州省北部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但沿途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生态敏感点较多,项目建设施工难度大、造价高,加之项目预期效益不高,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有关代表或代表团连续8年就垫丰武高速公路建设相关事宜提出建议,由市交通局及有关部门办理,但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请问市交通局如何推进该项目?”2020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时,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当场发问,“对于这种多年重复提出、短期内难以落实的代表建议,有没有建立相应的处理机制?”

  “该项目已纳入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最迟将于2022年开工。”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回答,市交通局正积极争取将垫丰武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目前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正积极争取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许仁安表示,对此类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市交通局已建立了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流程、保障办理效果的“五定一保”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稳步推进。

  这次专题询问,让提出建议的代表看到了希望。

  2021年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专题推进会,对关于垫丰武高速公路建设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

  “要拿出时间表、任务书,明确垫丰武高速公路建设目标,真正让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在代表建议专题推进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给建议办理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终于传来好消息:垫丰武高速动工了。

  垫丰武高速建成后,将作为继石柱至黔江高速之后,渝东北和渝东南之间又一条高速直连通道,有效缩短垫江、丰都、武隆城区间的时间距离,并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串联多条高速公路,带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川渝黔区域合作,对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