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的重要政治保证。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民族工作领域落地见效,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

2020年6月4日,白春礼主任委员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毛南族群众交流。(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供图)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人大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人大民族工作。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结合落实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要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人大民族工作干部队伍。要牢记“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人大民族工作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白春礼(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