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张涛:让公平正义真实可感

我当代表这五年|张涛:让公平正义真实可感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的使命是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来追求法律的正义;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职责是通过专业知识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让公平正义为更多人感受到、体会到。”这是市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涛的履职心声。

  履职促立法

  立足专业聚焦发展

  从九龙坡区司法局到成立律师事务所,张涛和法律打交道的时间超过了30年。参与过数千件案件,经历越多,她感触越深:“只有从立法层面不断提高法律的科学性,才能更好推进法治发展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真正参与立法和修法工作,是从担任市五届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法制委委员开始。这几年,张涛始终将高质量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摆在首位,充分发挥重庆市律师协会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深入调研,积极走访听取民意,有针对性地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修法过程中提出近百条意见建议。

  “重庆动物园安装起了4个移动公厕,园内休闲设施、道路和照明系统等也得到了整治升级;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已正式启动,为九龙半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都是这几年张涛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的履职成果。

  在《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张涛多次到镇街、社区、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走访,精准提出的多条建议意见均被采纳。

  履职促和谐

  创新实践关注民生

  “在监督中调解,在调解中监督”是张涛的履职“秘诀”。

  2021年7月,九龙坡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行政争议律师调解工作,“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行政争议律师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

  没多久,九龙坡的陈某等83名参保人员就带着转移接续养老保险的烦心事来到工作室。张涛发现,他们遇到的“参保情况核实难”等问题,在全市多地普遍存在,若调解不好,容易引起社会矛盾。为此,张涛详细梳理了相关政策规定,邀请争议双方当事人到工作室沟通,厘清争议、阐释法理,并多次围绕双方争议的焦点释法析理、分析利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这次调解,为全市类似案件调解提供了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工作室成立以来,张涛已成功调解上百件行政案件。

  履职暖民心

  “涛姐”让百姓心安

  “我就信涛姐,她说话在理,做事实在,是人民的好代表。”家住九龙坡区黄桷坪的大刘道出了街坊共同的心声。

  为了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触角更好延伸到基层,“涛姐法援工作室”于2019年在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正式挂牌,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专业的法律援助,并向代表反映诉求。

  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张涛定期前往接访群众,免费为居民解答拆迁、婚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张涛通过该工作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处理了多起历史遗留问题。这一经验也被推广到了九龙坡区的其他村居,“涛姐”们接待群众4万余人次,解决群众涉法诉求100余个。

 

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