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袁家军王炯唐方裕等出席 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轩主持

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袁家军王炯唐方裕等出席 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轩主持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袁家军王炯唐方裕等出席 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轩主持

 

  1月13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军、胡衡华、张轩、王炯、李明清、宋依佳、蔡允革、周旬、张鸣、刘强、沈金强、莫恭明、王越、陈元春、周少政担任。执行主席张轩主持会议。

  唐方裕、徐敬业、陆克华、姜辉、张鸿星、陈鸣波、于会文、卢红、罗蔺、甘宇平、王鸿举、陈光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867人,实到代表856人,符合法定人数。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和动员全市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努力奋斗!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图为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图为张轩主持会议。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文科 摄

  上午9时,张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胡衡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对202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胡衡华说,过去五年,我们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坚定不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明显进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胡衡华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困难和压力超出预期。一年来,全市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保持了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市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胡衡华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决定,围绕推动经济实力、科教实力、城市综合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六个显著提升”,抓纲带目、综合集成,系统迭代、整体提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胡衡华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奋力抓好十一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奋力抓好扩内需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二是奋力抓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奋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四是奋力抓好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良性循环。五是奋力抓好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六是奋力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七是奋力抓好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八是奋力抓好城市更新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九是奋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十是奋力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十一是奋力抓好社会民生事业,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胡衡华说,人民政府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重于泰山。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守好百姓之心,加快建设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要突出政治建设,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深化法治建设,让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成为鲜明标识。要狠抓效能建设,让革新立新、担当实干蔚然成风。要强化廉政建设,让清廉文化、新风正气持续充盈。要矢志团结奋斗,让凝心聚力、同心筑梦成为时代强音,共同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更加美好的明天。

  1月13日上午,市人民大礼堂,人大代表认真听取报告。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级有关单位和有关区人民政府负责人,重庆市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外国驻渝(西南)领事机构官员列席会议。

  有关市领导,在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负责人,驻渝部队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有关党组成员,市政协秘书长,重庆大学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记者|王翔 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