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之“监督篇”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2022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冲锋号,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年末岁尾,正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报账”期。

  点开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台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其他11项重点监督事项紧随其后,每个事项责任处室、监督内容、监督措施、开展监督情况等都一目了然。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重点监督事项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人,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落实过程中的偏差。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从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从落实“三新一高”战略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到违建别墅、违规占用耕地、严防统计造假、长江流域禁捕等重点任务……政治监督始终有力有效,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104人,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清单化推进党中央部署落地落细

  “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必须紧扣职能职责,进一步把监督融入其中,保障落地落细。”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市纪委监委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与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经济信息厅纪检监察组,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制造业)专项监督工作组,拉出监督清单,“照单”检查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园区、“电走廊”“氢走廊”“智行走廊”场景建设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这样的区域联合监督将成常态。此前,两地驻委厅纪检监察组已联合制定《专项监督工作组工作规则》,从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等方面,优化联合监督工作机制。

  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使命责任,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进,找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政治监督重点,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要求落地见效。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系监督69家市级单位,从去年初开始实施的一项工作机制,让政治监督指向更明、更可量化。

  针对联系单位多、使命任务各不同的特点,该室督促联系单位清单化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与时俱进更新清单内容;与联系单位派驻机构“室组”联动建立监督台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每一公里”。

  前不久,清单和台账又增新内容——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多名派驻机构负责人表示,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把政治监督进行到底。

  防患于未然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五届市委巡视和日常监督发现,我市文化旅游体育领域一行业协会工作不规范问题。去年4月至6月,驻市文化旅游委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检查组,下沉到18个行业协会,以点带面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推动举一反三。

  党组织功能不健全、制度不规范、资金使用较混乱、作用发挥不明显……专项检查组全面梳理行业协会存在的问题,向所属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对突出问题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下发工作督办函等方式,督促抓好整改。

  把监督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上,督促市文化旅游委和市体育局健全完善86项制度机制,推动168个行业协会组织建立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压缩了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促进8000多家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健康发展。

  在重视事后监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围绕政策制定、决策执行、执法审批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把监督关口前移到事前、事中,防患于未然。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4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1.5%。

  部分区县纪委监委借助科技手段让事前、事中监督工作条理化、显性化、可视化。

  去年5月,万州区数智政务一体化平台发出预警:长岭镇安溪村2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超期未分红。几天后,一场“辣味”十足的约谈提醒便展开来,区纪委监委结合走访掌握的情况,一针见血指出镇政府负责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倾向性问题,督促履职尽责。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平台专设乡村振兴监管模块,对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立项、审批、实施、验收、资金拨付全程监督,对产业项目落实利益联结机制等问题预警,线下纪委监委及时核查背后的作风和腐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过去一年,平台共预警疑似问题2526件,已开展线下核查2519件,督促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贯通协同各类监督整合融合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如何贯通?此前,市纪委监委出台指导意见,从统筹调度、协同事项、成果共享、保障措施等方面,建立完善15项机制制度,探索“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在此基础上,去年根据最新部署,又制定64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堵点,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明显增强。

  去年7月20日,六届市委首轮巡视启动,对10个区县和10个市级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

  进驻前,六届市委10个巡视组安排专门时间,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部门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情况。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逐个向巡视组面对面通报日常监督所掌握的信息,介绍被巡视党组织相关情况,通报该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相关举报情况、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并与巡视组主要负责人单独沟通,提出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建议人选。

  “四项监督”拳头攥得紧,让巡视组入驻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短时间内发现一批问题,形成强大震慑。据统计,首轮巡视共发现“四个落实”突出问题263个。

  巡前、巡中、巡后“四项监督”在措施上互助、力量上互融、行动上协同、成果上共享,有力提升了监督实效。

  此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探索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去年9月,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市委巡视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措施》,增强“三类监督”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纪审联动效率大大提高,以线索移送为例,依照《措施》,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数量精简,截至目前已办结的问题线索全部查实或部分查实。

  为深入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市纪委监委发挥改革突破、先导、创立作用,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第六监督检查室、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和万州区等3个区纪委制定《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法》,建立日常监督条线牵头、属地配合,重要线索属地牵头、条线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全市监所点多面广的监督掣肘。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围绕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目标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找准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完善发现问题、矫正纠偏、查处问责、促改促治的闭环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首席记者|周尤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