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拼搏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方向路径,提出了务实举措,饱含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展示了自我革命精神。

  蓝图已绘就,大家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续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新篇章。

  市人大代表周旬:在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市人大代表周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及2022年重庆发展成就,谋划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是高举旗帜、笃定信心、为民务实、催人奋进、“精气神”十足的好报告。一是体现了把握机遇的高超智慧。提出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机遇。二是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决心信心。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措施精准。三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报告细化落实“惠民有感”各项部署,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周旬说,蓝图已绘就,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市委领导下,抓好报告提出目标任务的落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市人大代表张鸣:推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落实

  市人大代表张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及2022年取得的成绩,科学谋划了今年乃至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是一份胸怀大局、心系人民、担当作为、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张鸣说,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的成绩单。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关键时期,报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主题主线,进一步细化“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把全市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六个统筹”要求,直面矛盾、正视困难,实事求是制定发展目标,体现了应对挑战、主动作为、一往无前的担当和勇气。

  对于下一步政府工作,张鸣建议要进一步深化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研究,有针对性地推动落实。进一步加大统筹调度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科学合理的协调机制,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市人大代表刘强:提升重庆开放发展新能级

  市人大代表刘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全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总体思路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

  刘强说,通过聆听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发展成绩增强信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和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面临多重超预期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二是发展思路鼓舞人心。报告紧扣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细化、量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既考虑全局性的整体谋划,又明确了关键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三是发展举措反映民心。报告对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举措科学务实,完全符合市委提出的“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

  刘强建议在今年政府工作中,切实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帮扶力度,拿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力度,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乡村振兴升级版和示范点;进一步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增强通道发展能级,更好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对重庆开放发展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市人大代表沈金强:法治护航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报告体现了高站位、大格局,很务实。让人振奋,很提气,也让人暖心。”市人大代表沈金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沈金强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奋进新发展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同时,主动把重庆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把全市的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而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既不好高骛远,又能提振士气,对存在的问题认识清醒、查找到位,制定的工作措施缜密、思虑周全。

  沈金强说,过去五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奠定了坚实基础。

  沈金强建议,要深刻认识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着力强化法治保障,行政依法规范,一视同仁开放,优质服务暖化,亲清政商感化,更好稳住企业家的心,提振企业家信心,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市人大代表莫恭明:在新的赶考路上笃定前行

  市人大代表莫恭明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精练,是一份有着坚定政治立场、强烈忧患意识、鲜明改革导向、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报告无论是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困难问题,还是部署未来工作、加强自身建设,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客观总结成绩,精准分析问题,充分体现了市政府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的超凡政治能力和强烈责任担当,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交出了满满的重庆“答卷”,业绩很突出。

  报告还围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对未来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进一步细化量化,部署了2023年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脉络清晰、契合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还针对一批社会关切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还提出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为民所需的情怀和担当,发出了在新的“赶考”路上笃定前行的号召。

  市人大代表王越:勇担新使命 干出新业绩

  市人大代表王越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回顾总结实、发展思路清、工作建议明、自身要求严的好报告,完全赞同。

  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细化量化“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和“十九个着力”的重要部署,充分彰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报告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成绩客观全面,工作实实在在,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的实事求是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王越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报告对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的工作部署,指导思想明确、预期目标明确、重点工作明确,体现抓当前与谋长远的有机统一,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市人大代表陈元春:在新时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市人大代表陈元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发展科学可行,催人奋进,是一份旗帜鲜明、与时俱进、凝聚民心的好报告。

  陈元春说,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珍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折射出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打下坚实基础。报告用“七个全力”展现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生动画面,七个方面成效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的强大合力。报告分析形势准、发展把脉准、战略落子准,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全市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量化细化具化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

  陈元春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关键时期。作为人大代表,要在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市人代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争取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为老百姓服好务。

  市人大代表周少政: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市人大代表周少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是一份高站位、高质量、高水平的好报告。报告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从七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及2022年的工作,经过五年砥砺奋进和不懈奋斗,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周少政说,报告描绘了建设新重庆的美好蓝图,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现代化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充分展现了市政府把全市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落实的大格局。报告对标对表落实六个“显著提升”、五个“新”部署要求,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突出重点、措施有力,特别是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催人奋进,对更好引导发展预期、调动各方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周少政说,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门就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做出了承诺,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报告体现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清醒和坚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首席记者|陈敏 张双山

记者|宋婷婷 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