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 立法紧扣发展需要

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 立法紧扣发展需要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努力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15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工作报告,报告为我市今年立法工作指出了方向。会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几位来自律师界的市人大代表,大家分别围绕群众关心的一些立法热点,畅谈了各自的建议和看法。

  停车管理应兼顾各方诉求

  为减少道路资源占用时长,疏导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压力。去年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机动车路内停放收费的新标准。

  市人大代表、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武小刚谈到,新标准实施半年多来,虽然部分区域实现了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的目的,但有较多区域道路资源占用情况并未减缓。有的车主为了不交停车费,甚至将车辆停放在划线车位外,不但破坏市容市貌、浪费道路资源,而且导致交通拥堵更加严重。

  “占道停车问题,既是民生问题,又是城市治理水平问题。”为此,武小刚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优化收费标准、提升占道停车管理水平。

  武小刚说:“收费标准的确定,既应考虑民众的支付能力及停车需求,也应考虑道路资源的合理使用。对于商务区及商圈区域,可采取在现行标准上进一步提高,引导群众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确保道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交通畅通。对于生活区域,建议降低现行标准,设置合理的封顶价格,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切实解决在划线区域外停车的问题。”

  同时,还应科学划定重点管理区域与一般管理区域。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统一停车管理系统,对停车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利用数字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武小刚认为,对城市的管理,我们更应该依法进行,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真正做到停车管理有法可依。

  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抓好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改革举措。”“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市人大代表、重庆循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嘉斌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近1年半时间,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条例需要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建议及时修订条例。

  在国际层面,条例需要及早应对世界银行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简称“BEE”),加之中国将参加BEE在2023年6月开始的第二轮评估,这需要重庆及时作好相应的条例修订准备。

  “条例需要抓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吴嘉斌说,同时,要抓紧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关于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

  对此,吴嘉斌建议增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相关内容,为“干部敢为、区县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贴上法律护身符。

  “在条例结构上可围绕五个提升(政务、法治、市场、创新、要素保障)展开,予以完善,以增加重庆的辨识度,也更好地接轨BEE。”吴嘉斌说,此外,修订条例时还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相关精神、要求,围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国务院《市场主体登记条例》新规定等方面,以及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固化重庆实践创新,对条例作出相应修改。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市人大代表、重庆三智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树乾长期关注立法工作,最近十分关注《重庆市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赵树乾调研发现,近年来,国家在消防行政执法领域推进了一系列“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一些行政执法事项的执法主体、执法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现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也需要进行修改。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了局部修改,《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需要与上位法的修改保持一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近十年来取得新的成就,消防安全形势也面临新的发展变化,现行《条例》中的一些规定已经不能适应执法实际的需要,也应当与时俱进进行修改。”赵树乾说。

  会前,赵树乾仔细研读《条例》、深入调研、查阅大量材料,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建议通过《条例》修改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城乡消防安全布局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应当调整、完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使用不燃、难燃材料;在农业收获季节、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重大节假日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采取防火措施,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等。”赵树乾说。

  作为沙坪坝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他表示,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使法规满载民意。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不断创新和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让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规范管理土地守住耕地红线

  市人大代表、合纵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鲁磊非常关注土地规范管理的相关问题,希望及早启动土地管理条例的制定,确保我市土地安全。

  “条例应对规范使用化肥等情况予以严格规定,防止土地被污染。”鲁磊建议,要对农村撂荒地予以规范,守住耕地红线,支持与促进乡村振兴相结合,但也要注意不能破坏退耕还林的成果,防止一些地方不合理毁林的情形发生。

  今年,鲁磊还拟提出关于制定反食品浪费条例、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等建议。

  “建议立法防止餐饮浪费,引导社会公众养成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用餐习惯,促进全链条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鲁磊说,建议立法推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规范人工智能产业有序发展,促进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建议立法规范院前医疗急救行为,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水平,保障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