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杨尚隈:探索建立乡村医生薪酬制度

市人大代表杨尚隈:探索建立乡村医生薪酬制度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村卫生室是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最基层组织,是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阵地。”谈到农村卫生室,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尚隈表示,他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发现,当前我市还有不少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医生年龄老化、后备人才不足、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村卫生室充分发挥基础作用。

  杨尚隈建议,全面摸清我市村卫生室建设现状,严格对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于不达标的村卫生室尽快建设达标,及时配足医疗设备,既要整合各级财政安排的相应专项资金集中用于村卫生室建设,也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公益组织参与建设。

  同时,要严格乡村医生配置和准入,确保每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数量符合国家颁布标准。要积极推行“乡管村用”机制,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及考核。

  “乡村医生是农村卫生队伍的重要力量,直接影响着乡村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杨尚隈认为,要做好乡村医生人才储备工作,鼓励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村卫生室队伍建设。对于在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要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并探索建立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乡村医生薪酬制度和养老制度等。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