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游洪涛:设立“企业家节”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市人大代表游洪涛:设立“企业家节”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经过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洗礼锻炼,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迅速成长。市人大代表、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游洪涛发现,越来越多的地方设立“企业家节(日)”,提升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比如,2019年11月1日,温州迎来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这是国内首个通过地方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游洪涛介绍,陕西西安市、深圳市、吉林省通化市、山东省滨州市等地也纷纷设立了“企业家节(日)”。

  游洪涛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优秀企业家精神应当传承。”游洪涛说,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提出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因此,他在本次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在重庆设立‘企业家节(日)’的建议”。

  “选择11月1日作为‘企业家节(日)’,是因为2018年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游洪涛建议,“设立‘企业家节(日)’,有利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记者|宋婷婷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