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彰显为民情怀

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彰显为民情怀

一位市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的发言引发代表共鸣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每次到会场聆听常委会工作报告,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甚至有种‘回家’的感觉。我一直在寻找这种感觉的来源。”1月15日,市人大代表、南川中学校副校长范祖琼在听完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如此感慨道。

  回到代表团驻地,她翻阅了近年来的参会笔记,回忆起参加市人代会的经历,感悟到报告处处体现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情怀。

  “报告的文字非常简洁,然而,一句句简短的文字背后,是一件件市人大常委会为民履职的实事。”范祖琼说,“这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正来源于此。”

  在范祖琼另外一个笔记本上,记录着她参与人大履职的点点滴滴:2022年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秘书长周少政赴南川区调研人民法庭工作,我受邀在列;2021年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赴南川区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调研暨主任接待日活动,耐心倾听代表意见建议……每一项,她都记忆犹新。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我把自己摆到报告里,总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范祖琼说,这种熟悉的感觉,正是自己与市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一起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面对面对话,累积起来的感受。常委会工作报告正是市人大常委会“从人民中来,到到人民中去”为民履职的总结和真实写照。

  比如,在范祖琼从事的教育行业,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就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工作评议,摸清现状、分析原因,提出了解决方案。如今的南川区,公办幼儿园、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范祖琼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以人大之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自己即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于是,她密密麻麻写下了4页发言稿,在审议报告时,讲出了自己的感受。

  “报告简约而不简单,平实而不平凡。简洁的文字,是这些为民履职故事叠加后的缩影。”情到深处自然浓,范祖琼的审议发言,感染了会场的每个人,发言结束,会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人大工作一定要再上新台阶。”发言稿的最后,写着范祖琼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期待: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紧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记者|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