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开麦|王志杰:坚持“科创+”“绿色+”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一把手开麦|王志杰:坚持“科创+”“绿色+”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3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接受人民网专访,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人民网重庆频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王代表介绍一下涪陵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开展哪些工作?

王志杰:涪陵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涪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多层次学习激发斗志。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座谈会、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干部大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召开“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学习讨论会,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

二是多形式宣讲凝聚共识。第一时间组建区委宣讲团,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高校、企业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成立“六进”宣讲队、“零零后”宣讲队、网络“大V”宣讲队、乡贤能人宣讲队等,创新开展“青年说”“故事会”“文艺宣讲”等特色宣讲。全区各级各单位累计开展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16.5万人次。

三是多角度宣传汇聚众力。统筹“报网台微端屏”全媒体平台,开设“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十大时光”“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等专栏,持续推出宣传报道1万余条次,创作《二十大时光》系列融媒体产品30期,形成了浓厚氛围。

人民网重庆频道:新时代、新征程,在建设新重庆的勇毅探索中,涪陵区有什么样的规划?

王志杰:按照党的二十大最新部署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最新要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涪陵新篇章”,区委六届五次全会对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安排进行了迭代升级,坚持“科创+”“绿色+”双驱发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科创、开放合作”三个高地和“城乡融合、绿色转型、高品质生活”三个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每年持续推进10项重点工作,即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产业科创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现代化战略支点城市建设、以数字化变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双招双引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提升。

我们力争到2027年形成“十百千”的产业和经济量级,百亿级企业超过10户、上市企业达到10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突破500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户,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0亿元。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决做到“八个一”,即坚持“一个统领”,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一个根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条主轴”,始终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谱写涪陵新篇章;守牢“一排底线”,始终做到安全发展;优化“一组生态”,始终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市场生态、自然生态;锻造“一支队伍”,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营造“一种氛围”,始终准确把握创新五种理念、创新五个方法、创新五项机制的要求;昂扬“一种状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团结奋斗,努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涪陵更大担当、作出涪陵更大贡献。

人民网重庆频道:涪陵将从哪些方面努力,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王志杰:我们将坚持抓特色、扬优势,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构建“2+4+X”产业集群。推动华峰集团、万凯新材料等持续扩大投资,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建设千亿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夯实千亿级材料产业集群。依托首批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加快推动吉利电池、赣锋锂电、钱江摩托西南基地、达新半导体等牵引性项目建成投产,培育动力电池产业基地,推动华晨鑫源汽车向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继续发挥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火炬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级榨菜食品加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等作用,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消费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大百亿级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

培育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矩阵。实施“龙头引领”计划,强化“懂你”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招引“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上市企业。力争每年新培育1户百亿级企业、1户上市企业和5户十亿级企业,五年内形成10户百亿级企业、10户上市企业为引领、超过80户十亿级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支撑的强大企业矩阵。

构建“1+2+3”产业科创体系。把产业科创作为创新主阵地,紧扣绿色低碳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科技三大产业方向,全力推动涪陵高新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白涛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千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国际尼龙城,高质量建设慧谷湖科创小镇,加快建设产业科创高地。围绕优势产业引进优质科创资源,通过中科大、北理工、香港科大等创新团队建立的国仪量子科创基地、理工清科MOF先进材料研究院、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等产业创新研究院,孵化科创企业,培育上市公司,形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华峰集团、万凯集团、太极集团、卡涞科技等建立科创中心,加快建设页岩油气及新能源科创产业园,加速攻克产业链关键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大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力度,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积极构建“产业大脑”,建好“一链一网一平台”,大力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加快培育软件信息产业,壮大数字核心产业,丰富拓展各类数字应用场景,建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江软件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度融入全市“芯屏端核网”数字产业集群,着力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中塑造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记者|胡虹 蒋海涛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