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1月16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主席团各位成员: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在此之前,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市财政局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大会期间,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市人民政府及财税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高温、干旱等超预期因素的多重冲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大力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推动稳住经济大盘。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大战略任务、重大项目、民生领域等支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财政运行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同时,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下滑明显,财政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预算编制还不够细化,预算约束还有待增强;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还不够充分;部分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质量有待提高,个别项目推进缓慢;少数区县“三保”支出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运行存在风险。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预算草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收入预期综合考虑了经济形势和各种政策性因素影响,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符合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总体可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的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为了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推动稳进增效,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工作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充分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技术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和“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弥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

  (二)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更加清晰界定市和区县政府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收入划分关系。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制度,持续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整合,健全完善退出机制,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区县财政统筹能力。加强收入征收管理,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持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

  (三)强化风险防控,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障财政可持续和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认真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依法接受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提高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质量,科学安排债券发行计划,及时拨付债券项目资金,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对区县财力情况、债务风险、库款水平的监控,指导区县优化债务期限结构、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完善社保基金管理机制,增强社保基金中长期平衡能力,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四)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加大对虚假财政收支、财务造假、违规举债等行为的财会监督力度,全面提升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重大支出政策、重大项目、政府债务、社保基金、国有资产资源的审计监督力度,增强政策制度的执行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和效率。加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社会监督等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保驾护航。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