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李自玲:出台数据中心项目电价优惠政策

市人大代表李自玲:出台数据中心项目电价优惠政策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日报

  “我的建议和数据中心的电价有关。”市人大代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自玲说。

  李自玲介绍,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多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其中,成渝枢纽节点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承担了“东数西算”的重要任务。

  当前,重庆市数据中心分布呈“一核两区多点”格局。“一核”,即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拥有10大数据中心,包括已建成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广电、两江云计算、腾讯、浪潮、腾龙、万国数据中心等,是目前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的云计算基地。“两区”,即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先进绿色计算集聚区。

  “我了解到,目前全市数据中心项目已累计投产3万余个机架,已上架服务器20万余台。全市数据中心项目年平均电价普遍为每千瓦时0.74元。”李自玲表示,当前全市数据中心项目都面临电价问题,若有2万个机柜投用,按0.74元电价计算,预计用电成本一年约12.5亿元;按0.5元电价计算,预计用电成本8.5亿元。这与临近的贵州、四川相比,我市电力成本较高。

  李自玲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市级部门积极协调数据中心电价问题,根据重庆及周边省市现阶段政策,针对我市数据中心项目出台专门的电价优惠政策,与成渝地区数据中心电价保持一致,提高我市数据中心企业的竞争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首席记者|周尤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