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岳林:打造重庆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

市人大代表岳林:打造重庆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日报

  市人大代表、永康西南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林建议,打造重庆智能化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壮大重庆中药材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创建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岳林认为,建设重庆智能化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非常必要,很有意义。

  岳林介绍,目前的重庆中药材市场,是全国性的17家中药材市场之一。经过30年的积淀,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但与全国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她建议,打造重庆智能化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使该市场成为集中药材交易,中医药康养、文旅、科研、智能体验、文化普及,以及青少年中医药科普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这个市场,可建立质控溯源体系,通过对中药材从种植基地到销售实施全链条各环节的数字化记录和管理,实现全程标准化溯源和质控;可建立中药(材)联采、议价、交易、结算、监管的一体化在线闭环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流通方式、降低流通成本。”

  岳林说,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壮大中医药产业,不仅可以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还有助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贡献。

  她建议有关方面深入调研,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大力引进互联网科技和先进的中药材生产设备,促进该市场建设,促进重庆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高校、科研单位与中医药企业联合培养药材种植、加工、萃取、鉴定、检验、科研等各类人才,推动我市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记者|陈国栋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