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开麦|陈道彬:以实干争先书写现代化开州新篇章

一把手开麦|陈道彬:以实干争先书写现代化开州新篇章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开州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道彬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将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即建设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稳”字当先“蓄”字发力

2022年开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652亿元 同比增长3.5%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2022年,开州紧紧抓住‘稳’字当先、‘蓄’字发力,经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在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也取得重大突破。”谈及过去一年,陈道彬介绍,2022年,开州区创新推行系列措施,及时推出稳经济大盘政策100条、接续措施60条“援企解困”,全力保障110亿元有效投资,有效对冲了超预期因素影响,“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52亿元、同比增长3.5%。”

在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上,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先后破土动工,开州人民圆了高铁梦;开城高速建成通车,巫云开高速、万州经开州至达州高速建设提速,开万梁高速开工;开州港二期、小江航道提升、通用机场、开州环线高速提早推动前期工作。

“更让人提精神的是,开州市级高新区获批设立,紫建电子在深交所创业板A股成功上市。”陈道彬说,辖区内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933.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15:1。

九方面“下功夫”

全力推动“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关键之年。”陈道彬表示,今年开州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总量突破7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陈道彬表示,开州将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壮大市场主体、发展城市经济、抓好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筑牢底板防线等9方面“下功夫”。

其中,在促进消费恢复方面,将以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为牵引,做靓“帅乡帅湖 开心开州”品牌,突出“不墨湖山画、尤记刘帅情”文旅宣传主题,打造更多打卡点;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市级百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创建,推动“老村民回乡、新村民回流、旅游客回归”的新范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支持国有企业做强主业、做大规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争市场主体净增8000户以上;在发展城市经济方面,“以城聚产”打造环汉丰湖城区,“以产兴城”开发浦里新区,让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4.5%。

在抓好绿色发展方面,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2天以上,不断提升出境断面Ⅱ类水质占比。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快建设“无废城市”等;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脱贫群众、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办好23件重点民生实事,开展幼有良育、学有均教、劳有必得、病有快医、老有孝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的“开州民生七有”工作。

 

记者|刘政宁 刘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