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显实效 营商环境大提升

人大监督显实效 营商环境大提升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黔江区政务服务提质 “一次办结”便民利企

人大监督显实效 营商环境大提升

 

  2022年以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重点,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将人大监督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阵地,进机关、进大厅、下基层,深入调研走访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电力公司等单位,围绕市场主体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献计出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政务服务提质

  “非常快,特别方便。”这是市民周先生在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孩子出生手续时最直观的感受,以前需要多环节、多处跑、来回跑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实现了一天办结、一次办结。2022年以来,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对卫生健康、公安、医保、社保4个部门涉及新生儿出生的6个事项进行系统性重塑,实现“全程网办,一次办结”。

  近年来,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做优“阳光政务、黔江温度”服务品牌,持续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行政服务提质增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其核心是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府职能转变。“接到区人大的‘问题清单’,我们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班子成员研究确定有关整改措施,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区人大建议,梳理形成‘任务清单’,提出10余项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已全面落实,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松介绍。

  “接下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在区人大的监督和督促下,深化网上办事服务改革、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利企程度,助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细,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马松说。

  商事制度优化

  “我们有一批特种设备马上要投用,得赶快办理使用注册登记,现在线下业务办理窗口暂停了,这批设备是用于医疗废物处置工作,非常紧急,可以帮忙解决一下吗?”2022年11月24日,在黔江区实行社会面临时管控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接到了区内某企业的求助。随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特事特办,协助企业准备资料,指导网上申报,并迅速审核通过,仅4小时便办结了注册登记事项,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后的“温度”。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准入、准营、退出、服务等方面着力突破,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执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等改革举措,落实开办企业‘一个终端办结’‘一个窗口办结’‘一日办结’要求,进一步拓展简政放权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发展质量。”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马霜说。

  同时,近年来,区税务局以纳税缴费人的需求为中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围绕简政放权提升纳税便利度,优化服务推动政策直达,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落实“三减一增”(减流程表单、减办税时间、减办税次数、增特色窗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基础保障有力

  优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电力的支撑保障。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完善服务举措,为人民生活、企业生产助力赋能。

  “供电公司不停电检修既保证了公司运营不停工不断档,又保障了我们的用电安全。”近日,在正阳工业园区某企业,相关人员介绍,国网黔江电力公司技术人员及时帮厂区消除了用电隐患,保证厂区正常运转。

  “公司积极采纳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客户办电环节、成本和时间上做‘减法’,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让电力营商环境更优质高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企业生产发展助力赋能。”国网黔江供电公司董事长陈特炜说。

 

通讯员|曾拯 蔡肖霞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