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人大代表票决出8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涪陵:人大代表票决出8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2月2日上午,在涪陵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来自该区社会各界的338名人大代表,庄严地按下手中的电子表决器,从10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8件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这8件民生实事分别是,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江南城区城市提质、新城区城市提升、特困人员服务能力完善、健康卫生保障能力提升、百姓集中诉求化解、乡村振兴建设提速……”当票决结果当场公布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据了解,对于票决出的8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涪陵区政府将在一个月内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项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资金安排和阶段性目标等,并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

  “我们于2017年起在珍溪镇试点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经过多年在乡镇一级的实践运行,积累了一定经验,也取得较好社会反响。”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说,2022年制定出《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从项目征集、论证、审议、票决、实施、监督等6个方面13个环节规范了操作程序。方案提交区委后,区委决定于2023年在区级层面推行这项工作。

  自2022年10月开始,涪陵区人大就开始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介、区级部门、乡镇街道以及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项目的涉及面、受益人口、受益范围、受益程度等进行认真研究和评估。在听取吸纳区人大的意见建议并报区委同意后,最终形成了涉及教育设施、农村设施、江南城区、新城区、特困人员、健康卫生、百姓集中诉求、文化遗产、乡村振兴、就业等10个方面的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后,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抓好8个项目的跟踪监督,有计划地安排听取区政府实施情况专项报告,组建有关代表参与的项目监督组,以视察、调研等方式,对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必要的日常跟踪监督,持续加大动态监督力度,努力推动票决项目落地见效,把群众所需、所盼、所忧、所虑的事办好。

 

记者|何春阳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