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泸州人大协同发力 交通互联河流共治显效

江津泸州人大协同发力 交通互联河流共治显效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干好“一号工程” 人大在行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并在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引领下,全市各区县人大也积极行动起来。即日起,本报将持续关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行动。

 

  近年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携手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发力,在交通互联和河流共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江泸北线高速今年10月通车

  日前,在位于江津区圣泉街道的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将一根根钢筋绑扎成型,准备制作用于桥梁建设的T梁构件。

  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项目一标段负责人张鹏介绍,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全线预计于今年10月全线开通。目前,400多名工人倒排工期,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江津区、泸州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将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建设确立为协同监督推动的具体工作之一,两地人大常委会分别在泸州市、江津区项目现场进行了视察,并召开主任联席会议,听取两地交通部门、沿线镇街负责人情况汇报,就存在的具体问题开展协商。后经两地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形成问题清单进行交办,并持续强化跟踪督办。

  张鹏介绍,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从江津区到泸州市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将极大地便利两地之间的交通出行,增强两地的联系。

  接下来,江津区、泸州市两地人大常委会还将协同推动两地之间多个交通项目的建设。

  塘河连续5年综合水质达Ⅱ类

  冬日暖阳下,漫步塘河江津段沿岸,河流碧波荡漾。

  塘河发源于四川省合江县福宝镇石门坎,流经江津区塘河、石蟆和白沙三镇,全长146公里,流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

  自2021年以来,塘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为江津区、泸州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协同监督推动的具体工作之一。截至目前,两地人大常委会已先后联合开展调研视察6次,推动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在两地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江津区、泸州市大力实施联防联控、共建共保措施。

  截至目前,先后建立了塘河入江口国控断面、白杨溪市控评价断面和窄口大桥市控评价断面3个监测点;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利用无人机等工具,对塘河开展全面“体检”;投用国考塘河入江口断面视频监控系统,建成市控白杨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同时,实现了两地共享水质检测数据。两地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流域内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三排”“三乱”“三率”专项整治和巡河。截至2022年,塘河已连续5年综合水质达到Ⅱ类。

  接下来,江津区、泸州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监督,保障塘河流域水质持续变优,使之成为川渝共治的一张名片。

 

首席记者|张双山

通讯员|唐德鑫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