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预算审查监督 看好百姓“钱袋子”

做实预算审查监督 看好百姓“钱袋子”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看好百姓“钱袋子”、做实预算审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永川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紧盯经济运行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呈现出诸多亮点。

  规范操作

  优化3张监督流程图

  为使预算审查监督时间节点清晰、操作推进规范,永川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市外先进经验,组织完善了永川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创新编制了永川区预算审查监督业务操作规程,优化调整了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等3张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工作任务、操作程序,提升了工作效能。

  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预算审查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预算工委组建了3支专业队伍。通过镇街推荐,选取了43名区人大代表作为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通过推荐,选取了15名具有财经专业技术职称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进入人大预算监督人才专家库;选取15名具有预算审查工作经验的区人大代表,组建预算审查代表专业小组。通过专题培训,提高专业队伍人员预算审查监督能力,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紧盯关键环节

  提出多条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紧紧抓住预算决算、预算执行等重要环节,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开展预算草案审查。为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2022年预算,对永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切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保障“三保”支出需求等5条工作建议。

  开展预算执行审查。去年7月,审查了去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审查区人民政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组织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加强税收征管、保障“三保”支出、支持重点建设等情况,提出了组织财政收入、抓好预算控制等4条工作建议。听取和审查了2022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审查上年区级决算。在审查2021年区级决算中,围绕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对收支预算结构、部门预算执行、重要财税政策、重点投资项目、重大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政府债务管理等进行审查,结合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就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出5条工作建议。

  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实施区财政局每半年向区人大财经委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报告一次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每年至少听取一次隐性债务化解情况报告。

  针对重点领域

  加强国资管理监督

  国有资产“家底”有多少?为摸清国有企业底数,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深入茶旅公司、保安公司、惠永水务等区属国有企业,实地调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企业运行情况,并督促区属国有企业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努力推动转型发展。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出加强企业财务审计监督、加强隐性债务管理等建议,为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认真听取和审查了2021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对区水利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针对审计查出问题,预算工委开展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

  新的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围绕区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握人大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推动永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钟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