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上新”3万人出行更方便

公交“上新”3万人出行更方便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随着首趟由黔江城区开向冯家集镇的204路公交开通,冯家街道结束了自2009年成立以来14年未通公交的历史,让辖区8个村(社区)近3万人的出行更便捷。这背后,与人大代表持续助力、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密不可分。

2022年初,在黔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石灰、李佳、邓庆陵联名提出了《关于将城市公交车开通到冯家集镇的建议》,呼吁及时开通黔江城区至冯家集镇公交线路,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乘车出行难问题。这件建议,已有区人大代表提了多年,但因体制机制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街道有国道319线、渝怀铁路、渝湘高速、绕城高速等四条交通大动脉贯穿全境,离正阳火车站仅3公里。”李佳代表介绍,冯家街道已被纳入黔江城市组团,但相应公共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功能等方面尚未能与其他城市组团接轨,群众乘车出行难问题十分突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特别是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加快打造,开通冯家街道城市公交车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

该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对所有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后,发现多名区人大代表围绕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加强城市公交管理提出了建议意见。

为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做实代表建议办理,2022年5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围绕城市公交运营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为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集中座谈等方式,对全区公交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全面梳理了公交运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调研组摸清了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公交车经营体制改革,切实优化公交线路设置,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收到调研组建议后,区交通局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和办理,积极稳妥推进公交车经营体制改革,切实规范公交运营管理,努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204路公交的开通正是落实代表建议的有力举措。不仅如此,区交通局还按照公交车经营体制改革相关要求,相继投放了60辆新能源公交车到106、205、303、502等线路,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和乘客的舒适度。

“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力有效推动了公交车经营体制改革,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形象。”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交资源配置和站点分布持续开展监督,着力增强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袁国栋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