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綦江: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2月8日,綦江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高频词之一,报告提出要在改革开放上攻坚突破,切实打造最优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

  一直以来,綦江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以“千人进千企”行动为例,去年,綦江区派出745名干部进驻966家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收集问题777个,办结率达89%,各相关企业累计享受综合税收政策减免5.4亿元。

  像这样直面问题、解决企业“困扰”的务实举措,当地还有很多。一年来,綦江深入推进“模拟审批”“一窗综办”“首席代表制”等改革,99%以上区级事项进驻大厅、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年申报绿色贷款约100亿元,4家企业在重庆OTC上市。

  扎实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綦江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其中,綦江区人大立足职能职责,全程监督“千人进千企”行动落实情况,推动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力助推了相关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我们以阵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将代表家站建立在产业链上。”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胡显金介绍,该区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集专业代表之力,以专业领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交办督促落实等方式,形成常态化督导、闭环式落实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产业链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和履职效力互促共进。

  新形势新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如何做?在此次人代会上,綦江区人大代表们积极为此建言献策。“呼吁建立监督履职机制,将营商环境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希望建立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平台,畅通企业信息交流渠道”“建议进一步整合全区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一条条“金点子”,进一步助推綦江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

  “将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持续深化‘信用+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承诺制信任审批’等改革举措,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增强金融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加快提升开放平台,促进市场主体稳健成长,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綦江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王亚同

通讯员|张静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