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跟进监督 让群众充分就业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

 

保就业 促创业

2022年,綦江区——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4382人;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425人;

高校毕业生已就业1896人,就业率达94.36%;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66万元;

就业技能培训7300余人;

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1152人……

惠民生 促发展

代表建议落地,劳动者经培训后就业率达50%以上;

区人大常委会选派助企干部13名,通过听取诉求、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帮企业解忧。

“綦江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近日,綦江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智强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綦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综合运用建议督办、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扩大监督效应,有力助推了全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民建言 紧盯就业

“现在电焊工、操作工等特殊工种仍比较紧缺,但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干。建议通过职业教育联结产业与就业,加大对专业人才及其技能的培训力度。”在2022年召开的綦江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任万军提交了《关于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的建议》。

自2022年以来,任万军就将履职重点放在了职业教育上。他的这一建议,得到区人力社保局的高度重视,并对此进行了专题研讨和调研。随后,区人力社保局把该建议中关于“以提高就业为目标”的内容写进了与培训机构签订的协议中,要求劳动者经过培训后就业率达到50%以上。

经多方合力,在短短一两个月内,綦江区劳动者经培训后就业率有了明显提升,均超过了50%。如,2022年以来,重庆华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为各类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000余名,就业率达到51%。

事实上,关注培训就业工作的不止任万军代表一人。

近年来,綦江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通过广泛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每年都提出与就业相关的议案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也多次将这些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人大履职的重点。”区人大社建委主任委员、办公室主任黄达琴说。

分类施策 助企纾困

“助企干部不仅解读宣讲相关法规、政策,还多方走访协调相关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我们妥善地解决了问题。”重庆康田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彤为助企干部李娅静点赞。

2022年4月,綦江区全面启动“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选派745名助企干部为966家企业服务,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李娅静就是选派的助企干部之一,她帮助康田齿轮有限公司解决了在编制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上的难题,减轻了企业负担。

截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共选派助企干部13名,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同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也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诉求,对于发现和了解到的问题线索,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等帮企业解忧。

如,区人大代表喻祯洪在走访重庆汽车运输集团綦江有限责任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职工人数达1200多人,用工形式多样化,职工社保申报缴纳、规章制度合法性等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我将这些问题及时反馈给区人力社保局,该局很快就指派专人到公司进行了指导和政策讲解。”喻祯洪说。

据悉,在“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中,通过助企干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三级人大代表的监督,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金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有关社保缓交、一次性就业补贴、“4050”困难职工补贴、稳岗返还、人才公寓、公租房等问题及各项纾困政策都得到了解决落实,同时还帮助这些企业及时完善了劳动用工规章制度,规范了用工行为。

重点群体 加大帮扶

刘青科是土生土长的綦江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了该区首家乡镇创业孵化基地——“金种子·农创空间”,为农业企业提供工商、税务、融资贷款、产品策划、包装设计、渠道助销等“一条龙”服务。

2022年,刘青科又租下农博城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用来打造更大的孵化基地,打造綦江区的农业孵化基地,把农村的土货卖到城里去。

像刘青科这样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状况,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综合运用“执法检查+问题清单+督促整改+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助力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如,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促进该局系统梳理并保障落实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与培训机构合作,推荐150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学历教育、创业培训等。同时,搭建平台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与17家企业合作,先后促进了1300余人就业。

又如,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残联常态化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核和政策扶持,促进了各级各类单位和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市区两级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园13个,吸纳入驻企业400余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褚洪春说,将把开展就业工作监督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延伸监督链条,加强对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等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廖静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