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讲坛普及备案审查知识

云阳县:人大讲坛普及备案审查知识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日前,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2023年第一期“人大讲坛”。

  该县人大监察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唐益平以《浅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为题,分享了自身工作思考和体会。

  “说个案例。有的地方性法规将具有本地户籍规定为在本地从事出租汽车司机职业的准入条件,但全国人大审查认为,这样的规定不符合党中央关于‘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保证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的改革精神,建议修改……”唐益平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等四个方面开讲。他建议,要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据、范围,以及人大常委会、监察法制委、人大各专(工)委室审查职责,并对依职权审查、移送审查、依申请审查、专项审查等内容,作了鲜活生动的解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陈战峰说,开办“人大讲坛”,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2021年探索创新的一项提能升级新举措,产生了很好的实际效果。今年,要不断优化“人大讲坛”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和工作需要,更好地把法律制度讲好、讲活、讲透,进一步助推干部提能、工作升级。

 

通讯员|黄珊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