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提 代表定 政府办 人大评

群众提 代表定 政府办 人大评

大足区人代会票决出十大民生实事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10日上午,在大足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由311名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大足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公布,这是大足区首次在区级层面实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

  大足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有:新(改)建农村公路、实施农村抗旱供水工程、实施大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昌州高中和双桥中学高中部建设、大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镇街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农村改厕、实施农房整治提升工程、大足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大足优抚医院建设。

  “这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涵盖出行、上学、就医等多领域,契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期盼。”大足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汤伟介绍。

  “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将政府办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票决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群众更满意。

  据了解,2022年9月,大足区按照“从民需出发、分类别列举、当年见实效”的总体思路,发布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面向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等进行广泛征集。同时,还结合大足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民生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最终征集到关于各类民生实事的建议50余件。在经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报请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研究和审议后,梳理出13件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差额投票决定,由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评价。

  “年底,我们还将针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果代表不满意,我们将直接向区委汇报,一定要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吕智 陈龙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