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另一个角度来建言 智库专家列席区人代会

九龙坡:另一个角度来建言 智库专家列席区人代会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在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7名非人大代表的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首次列席区人代会。

就业服务

智库专家唐世湧

依靠大数据实现“人职匹配”

“区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务实真诚,2023年工作计划和九龙坡区发展蓝图令人振奋。”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重庆欧达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世湧在参加开幕会后激动地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优化‘双本’就业,依托‘零工驿站’‘菁英创谷’等平台促进本地企业本地用工、本地人员本地就业,家门口就业驿站实现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以上,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唐世湧说,九龙坡区零工经济发展劲头正足、潜力巨大,若今年成功实现家门口就业驿站全覆盖,将有望打造出全市样板。他建议,人力资源产业是“朝阳产业”,针对九龙坡区的人才就业服务工作,政府可以更多关注人才就业服务平台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高效利用,实现人才岗位精准匹配,让企业用工得以保障,让群众就业更加安心。

环境治理

智库专家王小群

精准治水 让群众乐享清水绿岸

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重庆市山地园林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小群表示,首次以专家身份列席区人代会,聆听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切实感受到了区政府过去一年工作务实、群众满意,也让专家们对政府工作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在今后智库专家履职过程中,针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有效完成,能更好地献计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九龙坡区将持续统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统筹推进‘五水共治’,致力推动滨江带、经济带、生态带有机融合,精心实施‘两江四岸’治理及沿江走廊更新开发,提质重塑城市靓丽名片。”作为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她表示,看到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主动作为,感到很振奋。作为土生土长的九龙坡人,王小群将继续关注九龙坡区环保领域工作。她建议,政府在实施“两江四岸”治理工程时,应同步抓好江域绿岸打造和水污染环境治理,统筹考虑休闲配套设施,健全完善常态化机制,让群众乐享清水绿岸。

经济发展

智库专家胥欢

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多领域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九龙坡区统计局综合统计科科长胥欢表示,能以智库专家身份现场感受“两会”氛围,深感荣幸、倍受鼓舞。

她认为,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将聚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业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九龙坡区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若能成功打造先进制造业升级版、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九龙坡区将有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她建议,九龙坡区的经济工作应更好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不断完善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政策措施。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智库专家建言献策、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多谋助力之策,多做助力之事,为开创九龙坡区发展新境界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阅读延伸>>>

74名智库专家

提出百余条建议

据了解,建设人大智库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履职作用的有益补充。2022年4月,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市首个综合性区县人大专家智库。首批74名受聘专家正式上岗,他们中有九龙坡区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也有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校等单位的专业人员。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占57%,博士达15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76%。他们按专业被编入监察和法制、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建设、人事代表、预算、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7个专家组,近一年时间累计参与人大监督活动220人次,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100余条,提交理论研究成果50余篇,为九龙坡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提质增效凝聚智慧力量,为进一步转化人大制度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通讯员|高晓燕 苏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