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家站”评星级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家站”评星级

用星级促升级 建好代表“家站”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家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和为人民服务的主阵地。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标准推进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让代表“家站”成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代表进站 助推古镇点亮路灯

  走进双江镇龙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行字尤为醒目,墙上还张贴着驻站代表的相关信息和代表走访接待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内容。

  不久前,潼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唐敏进站接待群众、倾听诉求时,“家门口路灯不亮”这一问题反映尤为强烈。双江古镇是重庆市十大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足,但基础设施却与镇域经济发展不同步,路灯缺失问题亟待解决。

  通过深入走访,唐敏把大家的诉求整理成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在她的推动下,双江古镇陆续点亮了上千盏路灯。

  “路灯亮了,晚上路过这里不用担心了,还可以多跳一会儿广场舞,真好!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社区居民对此连连称赞。

  这仅是潼南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联系群众、聚民智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代表“家站”提档升级,提出了“星级引领+区域联动”的建设目标,统筹区域平台、集中资源力量,把原有的312个代表“家站”,优化整合为33个星级“家站”+279个普通“家站”,将1387名区、镇大代表就近就便编入代表“家站”。

  今年2月2日,潼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十六次(扩大)会议审定了2022年全区星级“家站”评定结果。会上,评定出双江镇人大代表之家、古溪镇人大代表之家、柏梓镇郭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等8个“家站”为“五星级”人大代表“家站”;小渡镇人大代表之家、塘坝镇人大代表之家、群力镇双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11个“家站”为“四星级”人大代表“家站”,并对全区各级代表“家站”的设置方式、名称规范、活动内容等提出要求,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履职行为等,形成了代表进站有名、群众联系有人、依法履职有章、联系群众有迹,活动开展有力的“五有”新格局。

  党建引领“家站”工作新方向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和代表工作有机融合。

  近日,玉溪镇人大代表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党员人大代表在青石村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依托代表‘家站’,将57名镇村党员人大代表编入相应的支部和党小组,形成党建引领‘家站’建设的新模式。”玉溪镇人大主席吕雪洋介绍,镇人大还组织了“创示范党支部、创模范先锋队”和“任职承诺、履职践诺”为主题的“双创双诺”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带动,为代表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上和镇人大提出“将阵地建在党旗下”,由镇人大出资50余万元,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建活建好代表“家站”,同时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党员亮出身份、率先履职。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说:“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家站’建设运行的指导意见要求,紧扣‘八个规范’,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强化机制保障、提升运行质效,让‘家站’建设更富成效、管理更加科学、运行更加有效。”

 

通讯员|张婧 张新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