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量身定制”培训镇街人大干部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量身定制”培训镇街人大干部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换届以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结合镇街人大干部变动较大的实际,针对平时专题学习机会不多、业务知识欠缺、涉猎范围不广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为镇街人大干部“量身定制”开展专题培训,推动镇街人大干部快速进入角色,取得良好效果。

  培训内容丰富有料。一是深入解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市人大相关专工委领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深刻认识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等方面,对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方位解读。二是详细讲解日常工作。安排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区人大常委会专工委负责人,详细讲解镇街人大办公室工作的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和方式方法,并逐项培训组织代表活动、联系群众、代表家站点建设、建议办理、监督工作、重点民生实事代表票决、代表履职考评等七项日常工作。三是精心组织交流分享。针对镇街人大干部普遍反映的不想写、不会写和图片不会拍、拍不好等问题,邀请经验丰富且深受学员欢迎的专家,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和经典案例,分享写作实践心得,交流如何拍好新闻图片,让区人大机关和镇街人大工作者对人大新闻宣传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增强了人大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认真开展现场实操。培训期间特别创新设置实践课,将学员分为三个小组,每组指定两名学员设定角色,分别扮演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和人大办公室主任,其余学员根据活动需要,扮演人大代表、群众、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负责人、专家等,全过程模拟组织一次人大代表集中活动,评委现场点评。通过角色转化,帮助镇街人大干部进一步审视和思考日常组织代表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锻炼学员的实务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培训服务细致有心。一是区镇人大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将镇街人大干部培训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将参学情况纳入镇街人大工作考核内容。常委会主要领导部署任务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带领承办部门多方调研,反复研讨,制定培训方案,经主任会议专题审议确定。各镇街人大打好工作“提前战”,保障人大办主任和工作人员在培训期间潜心参训;区人大机关也安排各专工委通讯员和信息中心全体干部按时参加。二是管理要求严格规范。为便于教学和管理,培训班成立班委,任命班长、副班长、纪检委员、学习委员各1名。按照渝北区11个镇、11个街道和两江新区8个街道将学院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指定组长、副组长各1名,加强班委与组长、组长与学员的联系沟通。三是后勤保障全面充分。培训委托渝北区委党校承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细致考虑学员饮食、住宿、会场等安排,人代工委全体领导干部和党校1名教师全程跟班学习服务。

  培训反馈管用有效。培训全程组织严密、安排紧凑、效果较好。一是学员学习认真。参训学员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学员反映培训让人耳目一新,突出了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培训纪律良好。学员自觉遵守作息时间,保持良好会风学风,树立了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学员反映提高了认识、学到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明确了职责、掌握了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镇街人大办工作的信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