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发力 聚焦大局履职

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发力 聚焦大局履职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县党代会把秀山建设成为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践行“两山论”样板的工作部署,主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以高质量立法助力城乡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饮用水水源保护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注重发挥自治县单行条例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作用,用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秀山自治县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不断增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改善城乡人居生活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发展需要,将《秀山自治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列为立法项目,针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现状、管理模式机构设置、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深入开展立法调研。

  以高水平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进美丽秀山建设、加快社会民生改善等热点,精选监督议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创建市级高新区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明晰定位,凝聚共识,督促县政府按照县委要求加大园区资金投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速推进高新区各项工作任务。听取县文化旅游委关于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情况报告,要求相关部门狠推重点项目,形成整体合力,坚定不移推进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专题调研公共交通发展情况,提出践行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加快公交专项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农村客运市场运作模式等建议,推动全县公共交通建设进一步发展。开展《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争资推动建设,全面提升全县供水保障能力,常态化开展巡查执法,加大联合巡查力度,及时掌握水利动态,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修改有关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方式和程序,用制度形式确保常委会及各专工委以真监督的实劲、敢监督的狠劲、善监督的巧劲、常监督的韧劲,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县委作出的决策落实到位、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

  以高站位决定任免体现人民意志。深入开展决策前期调研论证,拓展群众有序参与讨论渠道,邀请有关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适当延长常委会会议会期,优化会议讨论方式,确保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发表意见,着力营造民主、公开、透明的决策环境,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质量提升,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全面实行电子试卷,健全任前供职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制度,提高任免质量,目前已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4人次,为全县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以高标准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一是加强代表阵地建设。筹集资金30万元,升级改造代表之家27个、代表活动站52个、民情联络点23个,支持4个乡镇、街道打造市级示范代表之家(站、点),引导代表进家站接待群众。二是健全代表建议工作机制。首次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县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方案》,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全体领导均督办1—2件代表建议,促进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全面推行“代表码”。为每位代表赋予二维码,张贴在代表之家,主动亮出代表身份,选民扫码可实时查看代表履职动态,一键向代表反映民情民意。四是规范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出台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代表小组及代表活动一律实行电子登记,实时上传活动图片,促进代表履职活动更加规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