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来,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将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依法完善监督方式,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理思路,抓关键,找准备案审查“着力点”。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监督职权。新一届常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实现备案审查工作良好开局。一是新年伊始,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首次专题听取了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汇报。二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首次专门审议并下发了《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认真执行和落实。三是将专题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纳入区人大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二、学新规,重培训,把稳备案审查“标准尺”。《条例》发布后,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机构第一时间对《条例》组织了专门学习。通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前往渝中区、潼南区学习借鉴备案审查工作好做法、好经验;邀请有关专家对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实操培训。同时,加强对监督法、监督法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了重点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

  三、定制度,求实效,筑牢备案审查“压舱石”。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建立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健全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常态化工作机制。将修订《工作办法》列为区委深改办2022年度自主探索区级重点改革项目大力推进。《工作办法》拟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审查范围、规范流程、处理反馈机制等。

  四、巧借力,强队伍,锻造备案审查“生力军”。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一是不断增加专业力量助力备案审查工作,确定4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监察法制委,新增1名法学专业的年轻同志到区人大监察法制委顶岗锻炼。二是进一步充实全区各备案和报备机构工作力量,明确分管领导、专门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备案审查工作有人管、有人做。三是报备机构坚持配强法律顾问,用好法律顾问,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采取组织论证、开展咨询、委托审查等多种方式征询和听取人大代表及专业人士意见,为科学专业审查提供帮助。四是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充分利用我区法律资源丰富的优势,聘请15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组建了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专家库。

  五、搭桥梁,促沟通,构建备案审查“一盘棋”。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召开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培训、再宣传,在全区范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浓厚氛围。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党委、人大、政府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和备案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与报备机构的沟通协调,力求做到备案审查工作事前有沟通、事后有评估。同时,继续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既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备审机构统筹作用,又注重发挥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各自的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