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三项举措开启新一届人大工作新局面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三项举措开启新一届人大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确保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在履职的第一年,南川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以工作调研为突破、以工作监督求实效、以代表工作为重点,打出一套“组合拳”,开启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小切口”开展工作调研。针对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新的实际情况,以“小切口、找短板、提措施、求突求突破”的方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系列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调研。监察法制领域,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提出整合机构加强力量、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等建议4条,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肯定性批示,转相关区领导和部门研究吸纳;财经城环领域,启动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环保“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等调研,提出主动承接中心城区产业转移、统筹抓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绿色产业链建构等建议13条,推动政府进一步理清工业发展思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科教文卫领域,开展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竞技体育发展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配置情况、贯彻落实《重庆市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情况、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工作情况等调研,提出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强化家校互动、推动体教全面融合、培育高水平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合理流动机制等建议33条,推动政府进一步提高教育、文体、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社会建设领域,开展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情况等调研,提出了完善妇女权益保障长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低保救助政策等建议12条,推动保障特殊人员群体权益。农业农村领域,开展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蓝莓产业链发展情况等调研,提出了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序开展无害化处理等建议13条,推动农业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经过一系列工作调研,着力掌握实情、摸清短板、提出建议,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组合式”开展工作监督。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今年先后听取2021年度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审议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推动积极稳妥、分类施策、依法有序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听取2021年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报告、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情况报告等,推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六稳”“六保”工作上。审议蓝莓产业链发展情况报告,推动全区蓝莓产业积极健康发展。听取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报告,推动进一步促进全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问题。听取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推动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跟踪监督区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推动切实解决相关问题。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情况报告,推动我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对宪法宣誓实施办法和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条例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着力捍卫法律尊严,推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专题视察黎香湖康养项目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油茶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等情况,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建设有序推进。

  三、“多联动”开展代表工作。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通过优化代表分组、拓宽联系渠道、策划主题活动、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加强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优化代表分组,在设立34个代表小组基础上,组建了9个片区代表联组、5个专业代表组,着力促进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开展活动。拓宽联系渠道,明确了3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60名区人大代表,24名常委会委员分别联系财经城环、监察法制、教科文卫、社会建设、农业农村、人事代表等领域工作,着力丰富常委会联系基层代表和重点工作的内容与形式。策划主题活动,启动为期5年的“建设先行区,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以片区代表联组、专业代表组为单位,以调研献策、视察检查、审议评议、参与建设4个专项行动为载体,明确活动主题、主动献计出力,着力推动南川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坚持分层分级分工督办代表建议制度,确定了12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积极推进189件代表建议高质高效办理。加强学习培训,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组织开展为期2天的代表履职培训,着力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