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人大常委会:深耕代表“家站点” 打造 民情“联络网”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深耕代表“家站点” 打造 民情“联络网”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为增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通过“家站点”升级、配备民情联络员等方式打造民情“联络网”,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建好代表履职“主阵地”

  一是全覆盖“铺网”。按照市人大关于“家站点”建设指导意见,我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家站点”网络,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5个、代表活动站45个、民情联络点102个,形成覆盖全区、层次分明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服务体系。二是高标准“建网”。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组织领导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8+N”建设要求,即8个基本建设标准: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台账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施、有办公人员,N个自选动作:打造特色“家站点”,创新建设“民情多联屏”“榕树下”“花园里”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载体。三是科学化“用网”。代表履职平台的生命力在于常活动、有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定向指导各镇街利用人大代表“家站点”开展学习培训、接待选民、述职评议、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促进“家站点”阵地作用发挥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

  二、用好基层民情“联络员”

  一是建队伍。全区162个“家站点”分别配备1名兼职民情联络员,由所在社区(村)委员会从社区(村)工作人员中推荐,人大街道工委、镇人大主席团考察确定后聘任,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备案。二是明职责。明确民情联络员“2服务4协助”工作职责,分别是服务代表、服务群众、协助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维护联络平台、协助建议跟踪办理、协助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充分发挥民情联络员主观能动性,协助代表充分有效履职。三是强素质。将民情联络员纳入人大工作者培训范畴,让民情联络员也参与到履职能力培训、专题学习讲座、专题调研考察等交流学习活动中来。今年,共有15名民情联络员到西南大学参加履职能力提升系统培训,有效提高基层民情联络员人大思维、专业能力,促进我区人大工作水平提质增效。

  三、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家站点”覆盖面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的特点,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进万家”、“家站点”接待选民等活动,推行代表联系群众“4个1”工作模式,即1卡(代表联系卡)、1本(民情日记本)、1册(帮扶困难群众册)、1群(代表工作微信群),引导代表亮身份、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代表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8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6件。二是畅达社情民意。通过深入群众家中走访、代表“家站点”集中反映、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多角度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吸纳民意,总结形成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问题分析和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2022年上半年,代表累计收到群众反应的问题326条,较去年同比增长约50%,其中53条通过代表资源、物资已解决,216条已由区级部门及镇街办理完成。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人大代表通过座谈、走访入户、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反诈、安全等相关政策和知识,2022年上半年,162个“家站点”累计组织275名代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96场,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党和国家的创新理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深入人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