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大:“四个聚焦”赋能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大:“四个聚焦”赋能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履职活动等方面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聚焦平台建设,履职更聚人气。一是建好代表家(站)。高标准打造街镇示范“代表之家”和12个村、社区示范代表工作站,面积均在40—120平方米,配备12个家站信息员,74名三级人大代表混编进入家站,并在全镇3个“和顺茶馆”新设3个民情联络点,夯实代表履职阵地和载体。二是开设代表课堂。每周一到周五轮流开设“拉家常式”的代表课堂,根据辖区内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列出计划,选题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农村、医疗保健、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和广大选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设定,用接地气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今年以来,代表们为群众讲授《防溺水安全知识》,开展“宪法宣传”“接待选民”等活动24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6条,做到“月月有接待,事事有回音”,实现了“家站常用、代表常驻、群众常来”。

  聚焦方式创新,履职更接地气。坚持围绕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一是“坐茶馆”听取意见。在建有“和顺茶馆”的聚龙城社区、大水沟村、回龙坝村,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收集社情民意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定期公布。截至目前,共收集到群众关于征地拆迁、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0余条,现场回复25条,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50余条。二是“摆摊点”联系群众。代表们将摆摊设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凡是辖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人大代表都到现场摆摊设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开展宪法、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60余次,接待群众800余人次。三是“走田坎”了解民情。组织西溪桥村、梁滩桥村、四龙村的代表通过走田坎、跨门坎、进心坎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坝,与群众拉家常,访民情,始终做到“矛盾纠纷必走访”“生病住院必走访”“遭遇不幸必走访”“有生活困难必走访”。通过“走田坎”收集群众在产业发展、医疗救助、道路交通、扶贫帮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5条,已经帮助解决28条。

  聚焦监督到位,履职更加硬气。创新“四单制”(即征集民意群众“点单”、人代会上票决“定单”、组织项目实施政府“买单”、全程监督代表“验单”),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的事办好。对每年人代会上票决出的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开展全程监督,视察检查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质量、工程进度等,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分类交办,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一年来,陆续解决了群众用水、用气、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便民路等民生实事80余件。

  聚焦本领提升,履职更有底气。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拓宽思路,突出重点,找准角度,建立新老代表传帮带机制,着力培养会学习、会调研、会沟通、会思考、会审议、会建言的“六会”代表。先后举办区、镇人大代表、人大信息员学习培训3期,280人次参加学习。重点围绕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以及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院坝学习5场次,举办法律课堂3场次,邀请5位老代表座谈分享履职经验,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水平、法律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