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纪要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纪要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于2022年12月12日下午至14日下午在人民大厦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主持会议,副主任吴存荣、周旬、张鸣、刘强、莫恭明、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周少政和委员共53人出席会议。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重庆市新闻媒体广告管理条例〉的决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重庆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会议听取了有关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情况和督办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关于办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市科技局、市城市管理局分别关于2021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上述两个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三、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议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成渝金融法院分别提请审议的人事任免事项的议案,表决通过了上述人事任免事项。其中:任命何东宁为成渝金融法院院长。按照人事任免工作程序和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给何东宁等3位同志颁发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四、会议审议了其他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明确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中旬召开,会期5天半,授权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决定并公布具体日期。

五、会议书面印发了有关报告

根据有关议程,会议书面印发了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关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初步审议意见,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市人大城环委关于《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审议结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关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情况的报告。

按照《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的有关规定,会议书面印发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我市托育服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关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等13件单行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市政府关于我市2022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重庆市2021年决算(草案)报告和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对该两份报告的审查意见;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法制委对该报告的审查意见;市政府、市高法院分别关于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对该两份报告的审查意见;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社会委对该报告的审查意见;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分别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别关于重庆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2022年预算调整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第一项议程,要求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有关议题时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实事求是提出审议意见,高标准履行好法定职责。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张轩同志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讲话。

张轩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张轩强调,要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凝聚了9600多万党员的共同意愿,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弄清楚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要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及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安排,特别是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才能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才能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才能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人大各项工作中。

张轩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用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张轩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宣传工作,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我们的民主故事。

张轩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张轩要求,市人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协调,严格把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之中,体现到对本届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安排之中,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要严格依法做好市六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确保选举风清气正、结果人民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委员邓明鉴、皮晓青、向先全、胡崇理、贺学均、梁国鲁全程请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