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担当 助力建好“经济圈”

扛起责任担当 助力建好“经济圈”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助力干好市委“一号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责任,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近日,市人大各专工委纷纷行动起来,以实干展现责任担当。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赴四川商定三件合作事项

近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赴四川省就川渝两地人大教科文卫委年度联动事宜等进行调研、座谈。

据悉,川渝两地人大教科文卫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川渝两地党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一盘棋”思维,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连续两年就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开展联动监督,今年还将围绕川剧保护传承开展协同立法调研,并就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开展常态化交流,积极为共建“经济圈”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协商确定了三件合作事项,即秉持“大同小异”思路,协同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着力打造川剧这张川渝地区共有的文化名片;完善工作联系机制,加强联动协作,搭建工作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共享工作信息,商讨重点问题,联动开展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按照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部署,落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签署川渝两地人大教科文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协作机制、内容、方式等,推进两地人大教科文卫领域合作取得实效。

市人大社会委

今年将开展六项重点工作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六届人大社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市人大社会委对口部门工作联系会上了解到,市人大社会委今年18项重点工作中,与“一号工程”有关的就有六项。

这六项重点工作包括,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社会领域走深走实,开展川渝两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协同立法调研,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研究做好社会建设领域有关立法事项,持续做好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社保、养老、就业、安全等方面审议意见的落实,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川渝协同项目专题调研,加强川渝人大社会工作交流与联系等。

在对口部门工作联系会上,各个部门汇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涉及“一号工程”的内容也不少。如,市民政局准备在深化民生保障领域开展川渝合作,健全川渝两地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共享常态化互查机制、加强川渝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之间的交流考察;推动建立川渝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此外,市民政局与四川省民政厅还于日前组织成立了第一届川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

市人力社保局在已完善川渝人社信息共享协同平台的基础上,将重点拓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场景,持续推动一卡多用、跨省通用,未来五年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市医保局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基础上,拟推动川渝两地医疗鉴定互认等工作;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支付等“跨省通办”事项。

 

首席记者|陈敏 张双山

通讯员|任洁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