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的说明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的说明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

审查报告》的说明

——2023年1月8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向先全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托,现就提请审议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作如下说明。

依照选举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2022年12月下旬,万州等37个选举单位选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807名,已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确认代表资格,其中,丰都县选出的1名代表已调离重庆市,其代表资格终止。2023年1月6日、7日,推迟选举的渝北区、南岸区两个选举单位,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在区委的领导下,克服时间特别紧的困难,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召开区人民代表大会依法选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62名,圆满完成代表选举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于1月8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进行了资格审查。审查认为,两个选举单位选出的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条件,代表选举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未发现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其中,渝北区选出的1名代表已调离重庆市,按照有关规定不确认其代表资格,其余61名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有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确认。

截止2023年1月7日,代表选举工作顺利结束,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驻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39个选举单位选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869名,其中2名代表已调离重庆市,现实有代表867名。市六届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306名,占35.29%,上升1.06个百分点;妇女代表267名,占30.80%,上升4.40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273名、占31.49%,企业负责人代表144名、占16.61%,党外人士代表311名、占35.87%,少数民族代表67名、占7.73%,归侨代表3名、占0.35%;连任代表336名,占38.75%。

报告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