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关注啥

进入“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关注啥

日期:2023年03月04日 来源:重庆日报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

  ——朱华荣代表

  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具有科技实力的专精特新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市;鼓励银行与有科技实力的专精特新中小型民营实体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给予低息中长期贷款。

  ——张兴海委员

  以工业互联网推动成渝两地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等资源汇聚,率先建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促进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的双城经济圈建设。

  ——严琦代表

  建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引进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部分进行免征试点,迭代升级人才激励政策。

  ——黎勇委员

  鼓励当代青年大学生,依托自身所学专长和短视频平台特性,探索更加灵活、多元化的就业模式。

  ——钟代笛代表

  要想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提升国际话语权,培养高素质对外传播人才是“关键一招”。

  ——董洪川委员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每年,代表委员们都会就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提交建议或提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哪些话题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本报进行了整理归纳。

  抓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代表委员关心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多年来都在关注一个领域——汽车产业,今年也不例外。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达80%,创历史新高。但要面向未来进一步由大做强,仍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要国家层面顶层规划和系统解决。”朱华荣说,今年他就围绕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协同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朱华荣认为,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首先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同时,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此外,政策应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在此基础上,建议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并形成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这需要进行科技研发,形成创新驱动力,并投入大量资金,而中小型民营企业实力受限,想要获得外部融资比较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作为企业界的一名委员,十分关注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市融资难的问题。张兴海将在今年两会提交一份“关于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提案,建议借股票发行注册制等政策落地实施契机,加大力度支持具有科技实力的专精特新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市;同时,鼓励银行与有科技实力的专精特新中小型民营实体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给予低息中长期贷款。

  建双圈

  促进优势产业融合互补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其蕴含的巨大动能,给重庆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非常关注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互补的问题。她认为,两地应共同规划好双城经济圈的经济结构布局,明确其经济内容和主导产业,促进优势产业融合互补。“比如,在消费品产业方面,可以推进沿线、沿江(河)、沿界区域建成现代高效特色消费品产业示范带,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特色品牌,推动农副产品资源精深加工。又比如,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方面,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两地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等资源汇聚,率先建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促进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成渝地区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进一步提升成渝区域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是成渝地区建设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

  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在比较国内外个税税率后发现,过高的个税税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端人才引进。与此同时,川渝地区对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范围都还不够,境外高端人才实际并未能够全额享受相关补贴。

  基于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引进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部分进行免征试点,迭代升级人才激励政策,为成渝地区在世界范围内配置优质人才资源,加快推进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保民生

  关注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

  历年两会,民生领域的话题都受到百姓热切关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方面面,代表委员准备的建议和提案反映了社会期待。今年,许多代表委员依然将目光投向了民生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任、市侨联常委、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在调研中发现,当前,青年大学生群体就业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生们更倾向于灵活的就业模式,例如依托短视频直播等数字化手段灵活就业。对此,钟代笛建议,要利用好短视频直播平台资源,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建成青年高质量发展型国家贡献力量。

  钟代笛认为,通过短视频直播创业手段,可以突破空间、时间及区域的壁垒,让原本处于信息劣势、地理劣势和资源劣势的青年大学生从业者成为最大受益者,甚至带动落后地区、乡村更多劳动力就业,逐渐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所以,应当鼓励当代青年大学生,依托自身所学专长和短视频平台特性,探索更加灵活、多元化的就业模式。同时,建议健全响应职业保障机制,平台方要营造绿色健康的短视频传播环境,加大监管力度,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规范发扬正能量,杜绝扭曲的就业观、价值观。”

  “作为一名有38年高校工龄的教育老兵,我最熟悉和最关注的依然是教育领域。”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将围绕高等外语教育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首先应该思考,高等外语教育怎样去配合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的重大需求?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董洪川认为,要想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提升国际话语权,培养高素质对外传播人才是“关键一招”。他表示,“国际传播是一个跨多个专业的交叉学科。外语院校必须改变过去的教学模式,打通学科壁垒,让外语专业的学生也具备国际金融、国际商务、涉外法制等专业知识以及灵活应用能力,更好助推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

 

记者|周尤 何春阳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