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进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进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3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将《关于进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把在新征程上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升到新高度,重庆作为国家定位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肩负重大使命。

针对国家层面协调机制有待增强、重大基础设施瓶颈愈益凸显、支持政策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全团建议提出了强化国家层面协调机制、支持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出台积极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等3项建议。

一是赋予陆海新通道新内涵,强化国家层面协调机制。包括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外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14+5”部际联席会议基础上升格国家层面协调机制,更大力度统筹通道建设等事项。

二是加快破除东中西通道瓶颈,支持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尽快开工建设渝贵高铁打通中通道“肠梗阻”;支持建设梁忠黔铁路,缩短部分西北地区经东通道至北部湾距离;支持建设重庆至宜宾铁路,畅通长江黄金水道与云南对外铁路网络联系;加快建设重庆新机场,打造货运空中走廊;支持研究论证“渝黔桂”运河连通平陆运河等事项。

三是出台积极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提质扩容。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发行专项债并不占地方债务额度、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财政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在重庆改制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商业银行以及试点陆路启运港退税等政策。

 

京渝连线>>>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加快拓展国际合作空间 提升辐射力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首次以全团建议的形式,会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部分省(区、市),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议。随后,在2021年至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持续以全团建议的方式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持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影响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我市拟从多个方面继续发力。

在机制建设上,将加快建设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建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如依托省际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沿线省(区、市)共同争取国家在中央预算内资金盘子中设立通道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纳入有关国家规划,推动渝贵高铁、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扩能和鱼嘴站南货场等重大项目建设。

“其次,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品质提升项目为牵引,推动通道服务品质提升。”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就是要通过努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车品牌,加密开行至广西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至广东湛江港、海南洋浦港铁海联运班列,力争到2025年每年开行量增长15%。

“随着进入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必须加快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快推进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上,将结合各省(区、市)需求开发功能模块,协调沿线“13+2”省(区、市)推广应用,提高通道数据交换和物流组织效率。

此外,还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加快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提升通道影响力和辐射力。

在全面梳理适宜通道运输的本地企业名单和产品清单的基础上,综合运营平台公司与电子信息、汽摩、装备制造等重点企业合作,会同沿线省(区、市)制定“产业链图谱”,一体打造集采交易平台、贸综服务平台,深度挖掘和培育优势互补产业,不断提升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

“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在进一步加快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扩大通道覆盖面和辐射影响力。比如,加强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推动海外仓布点对RCEP国家全覆盖等。”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作用显著增强

特色商品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2月21日,一列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运载摩托车配件、纯碱、罐头、精己二酸等货物。这些货物将分拨发往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地。

开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今年重庆铁海联运班列已发运货物13106标箱,同比增长19.8%;运输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3.1%。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作用显著增强,成为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主要渠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

新通道呈现新气象

刚开年,一笔500万元的跨境“一单制”多式联运数字提单融资业务就在重庆成功落地。签发方是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

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一单制”区块链提单可实现全程多式联运互认互通。不仅可实时跟踪全流程的物流信息,境外收货人也能更早的取得提货凭据,为企业的结算和融资带来极大便利。

“融资是彰显企业信心的最直接体现。”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丹说,随着通道优势的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贸易企业正加入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中来。

经过五年多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几十种增加至目前的948种。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众多“重庆造”走向海外市场的物流首选。“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化工原料、日用百货等已成为班列上的‘常客’。”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近年来,涪陵榨菜、荣昌血橙等农特产品也登上班列驶向世界,“今年还计划推动重庆火锅底料、重庆小面、城口腊肉进入‘陆海优品’。”

“双城记”推动通道新突破

去年底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实现更大突破。

当日,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发出,将经广西钦州港分别到达马来西亚和泰国。这两趟班列发运,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这不仅是成渝两地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一步,而且将积极推动西部内陆与东盟等国家深化区域协作,促进跨区域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川渝两地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加强合作,达州、眉山、广安等四川地市纷纷抢抓通道机遇。

去年12月,两趟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搭载着泰国、老挝等国的榴莲、龙眼等,先后抵达成都和重庆。这是川渝两地首次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标志着两地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

“目前,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已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四川加入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 王渝培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战略共建、平台共建、运营共建、生态共建、创新共建的思路,共同推动“新通道”长成“大通道”。

西部地区协作迎产业新机遇

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的物流优势正逐步转化成产业乃至招商优势。

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为主营业务。得益于从西部陆海新通道上获得的订单,企业决定对重庆基地增资扩产,形成年产120万吨生产能力。

近年来,宁夏枸杞原浆和红酒、新疆坚果、广西螺蛳粉、贵州茶叶……沿线省区市合作打造的“陆海优品”系列特色商品,正沿着快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这些特色产品曾因物流难题‘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有的已成为当地新的外贸增长点。”王渝培说。

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助推着西部省区市的协同发展。2022年,陕西、新疆的煤炭经陆海新通道运至重庆等地,保障当地能源安全;青海的纯碱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广西支持玻璃产业;广西的玻璃又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至川渝支持汽车产业……

“下一步,重庆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刘玮表示,持续推动通道与产业深度融合,支持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与电信、汽摩、装备制造等重点企业合作,打造集采交易和贸综服务平台,协同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全链条服务体系。 (新华社)

 

特派记者|陈敏 黄振胜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