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忠:建议将重庆设为天然气改革试验区 促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

张国忠:建议将重庆设为天然气改革试验区 促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来源:华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天然气开发存在矿权机制影响开展进度、气源产地获得感较低、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发展优势三大短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从加快建立天然气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大天然气科技研发力度、完善利益共享机制等方面着手,完善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的体制机制,推动产气地实现企地共赢。

张国忠表示,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设,现已建成全国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产能基地,正在联合四川打造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天然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但天然气开发存在天然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机制不完善,矿权退出及流转机制不健全;开采企业对地方“留气、留税”等诉求响应不积极,资源产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较低;统购统销以及产销一体化体制削弱资源产地用气量和气价优势等问题。

对此,张国忠建议加快建立天然气综合改革试验区。按照“开放矿权、合作开发、销售自主、收益共享”的原则,在矿权流转、勘探开发、合资合作、税收分享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并将重庆作为天然气改革试验区。

同时,张国忠还建议加大天然气科技研发力度,在渝建立页岩气研发机构,发展智慧能源数字化生产技术,支持页岩气装备设备生产落户重庆,提高页岩气勘探开发能力,促进资源地区天然气产业链发展。

在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上,张国忠建议督促上游勘探开发企业与资源地建立合作开发的互利共赢机制,完善油气勘探开发央地税收分配政策,支持开采企业对气源产地给予较大比例的用气指标,合理制定气源产地的供气价格,保障产地重大项目用气需求。

 

记者|赵紫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