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全过程多方位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全过程多方位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听取汇报、开展视察、执法检查、督办民生实事、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等方式,支持区政府编制体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多个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并充分保障,为渝北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全力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问效,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赛事举办等环节全过程推动渝北体育新名片、全民健身新坐标——渝北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运营。2015年,渝北区十七届六次人代会将《关于重视并加快公共体育场地和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提出“规划建设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2016年以来,区人大每年都开展视察、听取报告,持续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2020年,占地741亩,总投资约10亿元,场馆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为提高中心运营效益,主任会议审议了《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和体育馆管理运营方案》,提出高标准选择运营公司、坚持公益属性、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等意见,推动区政府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理,建立运营单位退出机制,定期免费和低收费开放场馆,引进多项高水平赛事。同时,坚持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测评全民健身中心运营情况,使中心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作用。

  二是切实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科学确定并认真办理有关体育事业的重点民生实事,通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自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重点民生实事票决工作以来,已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及山城步道建设”“市民健身设施建设”“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等体育项目入选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常委会采取集中视察、听取汇报、专工委对口联系督办、每月通报项目进度等方式,持续推动更换健身器械、打造环湖步道、建设公园步道等工作。目前,在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中,体育相关民生项目均获得“满意”评价。

  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督办代表建议,推动辖区体育工作和体育事业发展,实现了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5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督办观音隧道连接西区健身步道、宝圣湖环湖步道、桃园公园塑胶跑道等建议,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健身休闲去处。通过督办全民健身中心增设公交站,完善运动场馆饮水设施等建议,完善了体育配套设施,提升了体育场馆功能。尤其是在去年召开的区十九届一次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加快推进两江新区全民健身,打造体育强区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交两江新区办理,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有力助推了“大渝北”范围的全民健身工作。

  四是保障体育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立法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为体育事业、体育工作、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教融合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近年来,开展了《体育法》《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赴学校、体育场馆实地察看体育设施开放情况,听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报告,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完善体育设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经常组织活动、强化健身保障等意见建议,备案审查了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区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并提出相关建议,规范和促进了体育事业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