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新盛街道工委:“四问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新盛街道工委:“四问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新盛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权,结合实际推出“四问”工作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在融入大局中问效。一是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组织8名区人大代表和45名议政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和梳理影响新盛人大工作效能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二是紧盯綦江北部智慧新城组团规划、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重点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提升。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连续5个月听取街道办及相关科室关于正自场公交车优化升级推进情况的报告,走访54个村民小组跟进农村饮用水工程治理等情况,连续奋战100天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在实施监督中问治。一是加强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监督,创造性地引入司法公证,对征地总人口调查核实的过程和内容进行全程公证,规范资料卷宗,在保障征拆群众利益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二是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全民化”、票决“民主化”、交办“清单化”作为工作目标,建立资金保障、部门联动、监督评估机制,并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全程监督“千人进千企”行动落实情况,深度参与“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年共组织召开2次议政代表大会,推选重大民生实事8项,听取街道办专题报告2次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收到并办结议政代表建议31条,“改善正自片区公交出行”等代表建议已转化为街道办事处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邀请代表参与人大专题调研5次,走访座谈14次,开展“文明创建我参与”“改作风我监督”“进千企解实困我助力”“人居环境共治理”等代表视察活动10余次。

  三、在联系代表中问计。一是“码上办”联系代表。将代表工作微信二维码集中展示到各选区宣传栏,群众通过扫码添加代表微信,反馈问题。今年以来,辖区群众已通过扫码联系代表5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余个。二是“摆摊设点”听取意见。将代表“摆摊设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今年以来,已开展“摆摊设点”活动30余次,接待群众800余人次,收集群众在产业发展、医疗救助、道路交通、扶贫帮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5条,已解决28条。三是“打快板”宣传政策。组织代表成立“盛传万家”快板宣传队,结合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作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的快板宣传作品,深入村民小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9场次,宣传各类民生政策20场次,受众2000余人。

  四、在淬炼队伍中问质。一是办好微实事。开展“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主题活动,售卖土货10余种,惠及农户120余户,线上线下达成认购意向3万余元。区人大代表冯玉帮助村民发展经果种植业,4年间将400余亩“和尚山”变“花果山”。二是交出好答卷。组织代表专题视察农贸市场,收集意见建议4类17条,监督办事处开展农贸市场整治专项工作,积极参加“代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赶集服务活动”。三是敢啃硬骨头。在疫情防控中,组织代表成立“爱心妈妈”“雷锋摩的”等9支志愿者队伍守好弱势群体“家门”,排查关心弱势群体155户,累计开展上门服务300余次,送去粮油500余斤,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