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呼吁加强关爱失眠抑郁人群 补齐医疗体系短板

冉冉:呼吁加强关爱失眠抑郁人群 补齐医疗体系短板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来源:华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冉冉。受访者供图

“失眠抑郁人群数量庞大,但社会重视度尚显不足。”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冉冉呼吁,要加强对失眠抑郁人群的关爱,建议为其开设专科门诊。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群体成为“重灾区”。中国社科院《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披露,过去10年国人入眠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失眠与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疾病密切相关。”冉冉说,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亦呈逐年上升趋势,现有患者超9500万。

冉冉还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失眠抑郁人群数量庞大,但社会重视度尚显不足。比如,民众对此缺乏科学认知,相关医疗体系尚待完善,专家、专科医生与心理咨询师数量有限,已开设的睡眠障碍专病门诊和精神科等远不能满足需求。

为关爱失眠抑郁人群的身心健康,冉冉建议,首先要通过科普教育,让老百姓加强对失眠抑郁的科学认知。其次,要建设完善医疗体系,引领公立和民营医院增设、新设睡眠障碍康复中心、精神科心理治疗专科及门诊,同时加大支持规范民间心理咨询机构的力度,引入市场力量补充资源不足。再次,要建构社区、学校、家庭、新闻传媒、医疗卫生机构等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机制,营造有利于心理健康的社会生活环境。

她还建议,有必要建立全国性的公共心理网络服务平台,配合专业医疗机构提供在线咨询治疗与心理健康服务,缓解医疗资源不足和地区不均衡问题。

“预防诊疗青少年失眠抑郁症形势严峻。”冉冉还呼吁,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设立或接入心理援助热线,普及心理健康核心知识。其中,不少乡镇乃至县级中小学几乎没有专职心理老师的情况应引起重视。同时要做好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协作才能携手培养出健康的学生。

 

记者|连肖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