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勇:加快推进保安队伍建设 建议设立保安职业大学

黄大勇:加快推进保安队伍建设 建议设立保安职业大学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来源:华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安保集团派驻江北国际机场项目部副经理黄大勇。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安保集团派驻江北国际机场项目部副经理黄大勇,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保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建议。

黄大勇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集门卫、守护、巡逻、随身护卫、押运、安检、技防、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兴安全服务行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3万余家保安服务公司,640余万名保安服务从业人员。

行业高速发展带来了便利,但也造成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保安员职业认同感较低、重使用轻培训等短板。“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保安行业缺乏正规化、职业化体系设计,在人员招录、职业培训方面缺乏完善的机制体制。”黄大勇说。

对此,黄大勇提出建议。

一是落实岗前培训。坚持“凡进必训”,按照统筹规划、集中管理的要求,加强保安员职业资格评定,全面落实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

二是深化继续教育。探索成立保安职业大学,建立保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长效机制,科学制定培训教育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在职继续教育,采取集中训练和轮换训练相结合、专项培训和岗位练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等方式,把培训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保安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常学常新,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客户对保安服务品质的需要。

三是拓宽晋升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保安员职业等级评定和职级晋升体系,扩充保安从业人员内部晋升通道,为保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记者|赵紫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